台灣好農部落格

去去米蟲走,白米保鮮大法

食中健 2016-05-13

掀開米缸的蓋子,有時雪白的白米中混著一兩隻不速之客。台灣溫暖又潮濕的天氣更讓米蟲猖獗的享用倒入米缸的新鮮白米。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將米蟲大神請出米缸,還米缸一個清靜呢?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米蟲1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米蟲到底可不可怕?

一般來說,沒有農藥的米出現米蟲的情況會比有灑農藥的米還多,不管是哪種米,如果其中帶有蟲卵,加上溫度和濕度對了,米蟲就有可能破卵而出。當然,如果米常溫放了好一陣子,卻完全沒有米蟲的影子,那也要擔心這批米是不是被施灑了過多的農藥。

除了可見的米蟲之外,較令人擔心的是肉眼看不見的真菌類。由於台灣的氣候濕暖,是真菌們滋長最佳的環境,例如對健康不好的黃麴毒素。把米蟲吃下肚還好,但若真的將看不見毒素吃下肚的話,就得不償失了。

米蟲2

 

那有什麼撇步可以讓米免於蟲害嗎?米又要怎麼保存,才可以保持新鮮呢?

1.冷凍滅蟲法

將新買回來的米放入冷凍庫凍幾天,可以讓米蟲的卵無法孵化。但是冷凍滅蟲法只有對預防新米長出米蟲,如果原本米缸裡面就已經有米蟲的話,就要先將原有的米缸清乾淨,冷凍滅蟲法才會奏效唷。

米蟲3

 

2.購買小包裝的米,提高購買循環

減少一次購買的米量,一次買約20天的米即可。如果冰箱空間允許的話,將開過的米存放在冰箱中也可以避免真菌與米蟲的生長。讓每餐的白米飯都跟剛輾好的白米一樣新鮮!

3. 購買真空包裝的米,降低密米蟲發生率

現在市面上的米多採真空包裝,大大降低米蟲孵化的機率,同時也保持米的新鮮度。同樣的,米開過後就放到冰箱冷藏保存喔!

白米身為台灣人的主食,大量攝取的情況下更應該要注意白米本身的品質。小包裝、利用溫度讓米蟲無法繁殖,就可以跟米蟲說再見囉~

Photo credit to m-louis .®Jiří 伊日 CC Licensed.

作者:chiako

各式各樣的健康好米就在這邊!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分辨米3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