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當他們遇見昆布,料理變得更加美味!

Shuhui Tsai 2016-05-23

昆布又名海帶,廣為料理使用。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滷豬腳海帶好好吃?昆布柴魚高湯好鮮美?昆布椎茸醬油好提味?那是因為食材含有的鮮味物質,如果互相搭配料理,可以大大提升鮮美滋味,這就是食物的美味相乘效果。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食材小學堂】

《豬肉+昆布》昆布的胺基酸是鮮味的來源,和豬肉的肉苷酸一起烹調,美味相乘效果加倍。所以古早阿嬤的智慧,豬腳海帶一起滷,或是沖繩的家常料理,多以昆布搭配豬肉烹調。

《柴魚+昆布》柴魚和肉類一樣含有肉苷酸,因此,昆布柴魚高湯鮮美無比,也是簡單方便的萬能高湯。

《乾香菇+昆布》乾香菇含有的核苷酸和昆布的胺基酸,美味加倍。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昆布豚肉豆腐風味煮***

《食材》

昆布柴魚高湯剩下的昆布、板豆腐1盒、豬里肌肉100g、砂糖1小匙、醬油1大匙、水200cc。《料理筆記》也可用綿密口感的嫩豆腐

stpt-1-1

《作法》

1. 豆腐以熱水燙過。昆布、豆腐和豬肉切適口大小。所有食材入鍋,中火煮滾轉小火續悶煮10分鐘即可。

stpt-2-1

鹹甜滋味的昆布豚肉豆腐風味煮,也是一道超級下飯的家常料理。

stpt-3-1

 

***私房醬汁「昆布柴魚椎茸和風醬汁」***

《食材》

昆布1段、柴魚15g、乾香菇4朵、醬油1米杯、味醂1/4米杯。《料理筆記》若要製作多量,可依比例增加食材。

sts-1-1

《作法》

1. 昆布、柴魚和乾香菇以醬油、味醂冷藏醃漬至少4小時,或前一晚冰箱冷藏更好。

sts-2-1

2. 小火悶煮,快要煮滾前熄火。待涼過濾,冷藏保存。

sts-3-1

私房醬汁「昆布柴魚椎茸和風醬汁」完成囉!這是風味絕佳的萬能醬汁,也推薦給喜愛料理的你。

sts-4-1

剩下的昆布、香菇和柴魚,花些巧思料理一下,又是一道下飯小菜,食材完全不浪費。圖為柴魚芝麻毛豆香鬆。

sts-5-1

***還有這些美味的相乘效果***

《大人風味的家常菜》椎茸洋蔥和風燉煮,一學就會。

自家餐桌也有深夜食堂的氛圍~「豚汁」豬肉味噌蔬菜湯。

鮮美的昆布柴魚高湯,可另製成滷味和香鬆。

蕃茄糙米薏仁濃湯~加入紅薏仁,營養美味再升級。

 

台灣在地好食材,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選文字圖片連結購買喔!來自柴魚片之鄉-成功鎮,特殊煙燻刨片工法,回歸簡單安心的柴魚花。單一牧場飼養,低脂美味、咬感佳,適合火鍋川燙燒烤的台東黑豬里肌肉片。香氣濃郁菇肉厚實、山區部落高海拔種植的高山椴木香菇。【百年老店陳源和醬油廠】 純古法釀造 ,無人工添加物、色素、防腐劑 ,日曝4-6個月封存光陰滋味的醬油

201509091051567475201511241548553785201602041724298340201302271120205370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