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停電了,怎麼煮飯?用瓦斯煮飯吧!

Shuhui Tsai 2016-06-27

突然停電了,怎麼煮飯?用瓦斯煮飯吧!任何鍋子都可以輕鬆煮出美味的米飯,只要掌握幾個小撇步,你會發現→用瓦斯煮飯超簡單的!而且用一般的鍋子,也可以充滿自信煮出好吃的米飯,煮4米杯或是少量的1杯米,都沒問題!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記得小時候,每當颱風來停電的時候,媽媽都會用瓦斯煮飯給我們吃。晶瑩剔透的米飯,不亞於電鍋煮飯的口感。

《以下的場合也適合瓦斯煮飯》

  • 電鍋或電子鍋壞了。
  • 單身的小資族,還沒有買電子鍋。
  • 只想煮一杯米的少少分量。
  • 電子鍋雖然還有飯,可是有點不太夠。
  • 忘記煮飯,突然很想吃米飯的時候。
  • 外食居多,家中沒有電子鍋,偶爾也想自己煮一下米飯。
  • 體驗回味露營野炊的感覺。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食材》2杯、水420cc。(1杯米+水210 cc。以此類推)

《器具》有鍋蓋的鍋子都可以,不鏽鋼湯鍋、鑄鐵鍋、陶鍋、土鍋或砂鍋。注意鍋子的容量,16cm單柄湯鍋可以煮2米杯。

rice-1-1

《作法》

  1. 將米輕快掏洗2-3次,去除米糠及雜質,加入所需水量,浸泡30分鐘。
  2. 蓋上鍋蓋,以大火煮滾。煮滾的時候,立即轉小火。
  3. 小火續煮8分鐘熄火。用鍋子的餘溫悶20分鐘,讓米完全糊化熟透,香甜可口。

rice-2-1

《重點》

  • 不要離開鍋子,因為很快就煮滾。切記不要打開鍋蓋,看煮滾沒有!
  • 怎麼判斷煮滾了沒?→聽!鍋底的聲音逐漸變大;看!鍋蓋會浮動。

↓↓↓如照片中的米飯,有著空隙的小洞穴,俗稱「螃蟹洞」,正是美味米飯煮好的證據。

rice-3-1

打開鍋蓋,用飯匙輕輕將米飯打鬆,讓多餘的水氣蒸散掉,吃起來口感比較好。

rice-4-1

充滿晶瑩光澤,鬆軟香Q的米飯,美味極了!忍不住再來一碗!ლ(´ڡ`ლ)

rice-5-1

用瓦斯煮飯,真的很好吃,而且很快就可以煮好,沒有買電鍋或電子鍋,好像也沒有關係呢!(笑)

《美味的秘訣》

  1. 洗米的動作要輕快,水洗2-3次,盡快倒掉洗米水,避免營養素流失
  2. 煮飯的過程中,務必蓋緊鍋蓋。絕對不可以好奇打開鍋蓋,看看煮得如何喲!因為打開鍋蓋,會導致溫度下降太快,影響米飯糊化熟成。
  3. 可依喜歡的米飯軟硬程度,增減水的分量。
  4. 如果使用新米,因為水份含量稍多,煮飯的水可以略少一點。
  5. 務必將米充分浸泡,吸收水分再炊煮。這樣煮好的米飯會粒粒飽滿。
  6. 夏天水溫較高,浸泡半小時;冬天浸泡一小時。
  7. 也可以加入地瓜、糙米煮飯。水量、浸泡時間需斟酌調整。

 

快用這些小撇步,買新鮮好米煮飯吧!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選文字圖片連結購買喔!

201605251855166856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