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蕉”你這樣吃~香蕉最甜美的時刻!

陳蘋果 2016-07-26

香蕉含有大量醣類及養分,能迅速補充體力。尚未熟透、黃中帶青的香蕉,含有類似食物纖維的抗性澱粉,可促進腸道中的微生物發酵利用,改善腸道環境;成熟後的香蕉帶有香氣,果皮黃澄、果肉Q綿,口感較佳;若香蕉外表出現醜醜的棕黑色斑點,此時的香蕉含有大量多酚,是最天然的抗氧化劑!

香蕉1

香蕉好處多多

外皮鮮黃,果肉呈白色的香蕉,主要盛產期在春、夏兩季,果肉質地綿密、味道香甜的滋味,深受大家喜愛。除了各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外,香蕉也蘊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果膠成份,能潤滑腸道,降低廢物滯留在腸道中的時間。

許多人習慣在運動前半小時先吃根香蕉,就是看中它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屬於高GI(升糖指數)、高GL(升糖負荷)的食物,熱量又低有飽足感,能迅速補充運動前所需能量。

香蕉2

綠香蕉、黃香蕉,怎麼吃才好?

香蕉完全熟成後,果肉會變軟,外皮也容易裂,故蕉農大多在香蕉七、八分熟時就會進行採收工作,以便搬運及貯藏。剛採收下來的香蕉仍為青綠色狀態,果肉硬澀、沒有香甜味,無法馬上食用,必須置於室溫下進行後熟,熟成的香蕉外皮會漸漸轉呈黃色,若出現棕黑色的斑點,則表示香蕉已經熟透,需盡快食用。

比較生的香蕉所含的抗性澱粉和果膠,都是屬於較不易消化的,食用後會有飽脹感,可讓人避免進食過量的食物。而熟透的香蕉抗性澱粉會轉化成為較容易吸收的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升糖指數較高,建議糖尿病患者減少攝取過熟的香蕉份量。

香蕉3

延緩香蕉過熟的方法

最適合保存香蕉的溫度介於攝氏8~23度之間,且最好放置在室內乾燥、陰涼、通風之處。不要將香蕉裝在密封的塑膠袋內,因為果蔬在熟成的過程中,會釋放出一種名為「乙烯」的賀爾蒙,悶在袋中會使香蕉產生褐變,也會加速香蕉熟成。

香蕉4

此外,把成串的香蕉分開各別保存,並將香蕉柄的部分用保鮮膜包起來,能減少果肉接觸到氧氣,可延長香蕉保鮮期。

香蕉5

如果買回來的香蕉已經出現棕黑色斑點,有點過熟的話,也能把香蕉外皮剝去,切成小塊或片狀,置於保鮮盒中冷凍保存,想吃的時候可解凍再吃,若不解凍直接吃,還能吃到像冰淇淋般的綿密口感,非常特別唷~

香蕉的品種也有好多,玫瑰蕉、蘋果芭蕉,有機香蕉更是家庭常備營養水果,喜歡香蕉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訂購請點下方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高雄旗山有機轉型期香蕉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