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南台灣熱夏的甘甜特產-蘋婆(鳳眼果)

白櫻樹 2016-08-02

在炎熱的7、8月,拿著前端有小裂縫的長竹竿去夾住蘋婆樹結出整串果實,就像夾成串龍眼那樣,可能是台灣南部人特有的童年回憶吧!蘋婆樹多分布在嘉義以南,結出的果實香甜可口,朱紅色果夾裡面有黑亮渾圓的果實,果夾斜裂開模樣狀似鳳眼,所以蘋婆又名「鳳眼果」。蘋婆營養價值高,吃起來味道甘甜,有點像栗子。蒸、煮、烤都好吃,也很適合燉湯。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蘋婆樹小百科

蘋婆樹屬於梧桐科,原產地在中國,4、5月是蘋婆花季,花朵有點像奶油的顏色,狀似可愛的小燈籠。果殼是鮮豔的朱紅色,成熟後果皮會裂開,露出裡面帶著亮黑光澤的果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對人體有益,吃起來也很有飽足感喔!

4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蘋婆的吃法

2
直接食用:
(1)煮之前要先清理乾淨,去除掉植物的自然黏液,放入鍋中注水蓋過果實,在鍋中加點鹽,開火後水滾約20分鐘後蘋婆的外皮會逐漸爆開,去除咖啡色外殼、與薄膜後就可以食用甘甜果仁了。
1

(2)放入電鍋中,外鍋倒兩杯水後按下開關來煮。

做成料理:
吃法有點像栗子,可以做成糖炒蘋婆、或與排骨或土雞一起燉湯、也可以加糖做成蘋婆甜湯品嚐。

蘋婆產季約在七、八月,產期短,想品嚐可要把握短短上市的黃金期。
3

PHOTO RESOURCE:安比小姐CC Licensed、Yu-Ching ChuCC Licensed、wayne3614801CC Licensed、石川 ShihchuanCC Licensed

蛋黃般的果仁,滋味香甜像栗子,但是更好剝、口感也更清爽不乾澀!>>帶莢蘋婆(鳳眼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帶莢蘋婆(鳳眼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