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長豆乾自己曬,有陽光,有回憶的好滋味~

Jessie媽咪 2016-08-29

食材過多吃不完,長輩們就會運用各種方法延長其保存期,最常見的就是曬成乾。曬乾的食材與新鮮時的味道不同,卻擁有更沉厚的韻味。將長豆曬成乾,黑黑硬硬的長豆乾與排骨煮成湯,是阿嬤的手路菜,簡單滋味卻融入了那時代的智慧。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8

長輩們惜物愛物的心,讓食材發揮極致,吃不完就曬乾保存,四季都能吃到不一樣的底蘊,新鮮的、乾燥的,抑或是醃漬的……各有風情。一代代傳下來,尋尋覓覓的味道,就在這碗湯,喝下一口,仿若見到三合院禾埕一個個竹篩裡鮮食材爭相吸收陽光,讓食材的美好傳給心愛的家人。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自製長豆乾】

材料:長豆、鹽

1

作法:

  1. 將長豆洗淨後,去除頭尾。

IMG_0321

  1. 切成段,約7-8公分。(曬乾後會縮小,故建議不要切太短)

IMG_0320

  1. 煮鍋水,加入一小匙鹽入鍋。
  1. 水煮開後加入長豆汆燙30秒,撈起瀝乾。

4

  1. 將長豆放在網架或竹篩上曬太陽。

11

  1. 白天曬太陽,晚上收進塑膠袋裡綁好冰在冰箱,白天再拿出來曬太陽。如此反覆大約3-5天,直到曬乾。(曬乾的時間依日照時間長短有異。要曬乾一點才好保存。)

未命名 - 1

【小叮嚀】

剛曬好的長豆乾,煮出的湯色比較淡;若曬好後放久一點,湯色會比較深,更好喝喔!

長豆乾排骨湯

材料:長豆乾、排骨、蒜頭、鹽

作法:

1.長豆乾洗淨後先泡水泡軟(泡長豆的水不要倒掉,可以加入一起煮湯);排骨洗淨後汆燙約3分鐘去血水後撈出,以冷開水沖洗乾淨,備用。

2.煮一鍋水,加入排骨煮約20分鐘後,再放入長豆乾(與泡的水)及蒜頭一起煮滾,轉小火續煮約30分鐘,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14039938_839639589471179_3678033029945918940_n

長豆加好骨熬湯!單一牧場飼養,富含鈣質,滷煮及熬製高湯類更方便安心>>台東嚴選,黑豬龍骨!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