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葛鬱金粉古早味美食~

蕎蕎 2016-09-27

葛鬱金粉是天然的太白粉,且在中式料理中佔有一席之地,很多料理加上太白粉勾芡,美味盡鎖在湯汁裡,且湯汁濃稠透明,看起來更好吃。另外也可用在國民美食、夜市小吃的大腸麵線、滑嫩順口的蚵仔煎或是酸辣湯等。葛鬱金粉雖然很早就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但因製作過程繁瑣且產量少,被樹薯粉、玉米粉、太白粉所取代,漸漸被人們所遺忘,但好在一些農民的復育及推廣之下,葛鬱金粉漸漸恢復生機。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葛鬱金粉怎麼來的?»

消失30年的傳統食材,種植時不太需要照顧,好的環境、好的時機,當地上部莖葉枯萎黃化時就可以挖它的地下塊莖將根莖部位清洗、搗碎、水洗、過濾、沉澱、曝曬,就是葛鬱金粉了,也是天然的太白粉,也有些農民稱它為白玉。

«葛鬱金吃起來是什麼口感?»

新鮮葛鬱金長得似生薑,原味最好吃,有甘蔗的清甜、玉米的微甜,其甜蜜口感,有人稱它美人蕉。若用蒸煮20分鐘,脆脆的口感就像荸薺、馬鈴薯。葛鬱金一年採收一次,約10公斤葛鬱金才能做成1公斤的葛鬱金粉呢~!

«葛鬱金粉,鹹甜料理用處多元»

葛鬱金粉不但可以直接衝泡成葛粉糊,還可做成葛餅、葛切、葛河粉,而點心方面也很多元,例如冰心粽子,還有日本點心的水饅頭唷~甚至可以在做珍珠丸子時加入,以增添黏稠性~

葛鬱金粉運用(1)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天然ㄟ~尚好!你可以怎麼用?»

在家料理時,可以用葛鬱金粉來代替太白粉,吃的天然又安心!介紹幾道葛鬱金粉系列料理吧~例如:

【一、蛋餅、煎蛋】

在家自製蛋餅皮時,將中筋麵粉、葛鬱金粉混合,餅皮看起來有厚度又Q嫩,還可以先做幾片冷凍起來,要用的時候不用退冰就可馬上使用,口感佳又很方便,在外面可能吃不到的!也可以在煎蛋中加入,口感也加分唷~

葛鬱金粉運用(2)

【二、碗粿、水晶餃】

傳統碗粿是用在來米粉製作,為了讓碗粿吃起來有Q度,會加些太白粉。以傳統食材葛鬱金粉代替加入,碗粿的Q度不減,自己做也可以多加喜歡的餡料,可說是獨享杯的碗粿呢!

葛鬱金粉運用(3)

【三、娘惹糕、麻糬】

娘惹糕、麻糬一般都是用糯米粉來做,若用葛鬱金粉來代替糯米粉,再加一些地瓜粉,做出來的效果、口感都十分Q彈!再沾上椰子糖粉,別有一番風味!

葛鬱金粉運用(4)

【四、葛鬱金粉果凍】

葛鬱金粉也可運用在點心上面,用葛鬱金粉做出來的果凍,口感“ㄉㄨㄞ ㄉㄨㄞ ”的,又好入口,是清涼又爽口的甜點唷~

葛鬱金粉運用(5)

部落裡古早味的超特別太白粉 ,部落復耕無毒栽種!>>(3包含運)織羅葛鬱金粉250g,現在加購一包柴燒黑糖只要半價99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3包含運)織羅葛鬱金粉250g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