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在家簡單做!日本食堂的鮮魚甘露煮~好美味!

Shuhui Tsai 2016-11-01

甘露煮是一種日式料理的手法,現在讓我們以香魚為例,做出一道日式家常的鮮魚甘露煮。

 母香魚
▲你知道帶卵的母香魚產季是冬季嗎?台灣有8成以上香魚產自宜蘭。

傳統的料理工序,香魚要先日曬或烤過再烹煮。小編喜歡活用料理手法,在家簡單做,而且不減風味!料理香魚很輕鬆,因為不用去鰓,刮魚鱗或剖腹,洗乾淨就可以直接烹煮。煮的時候,陣陣香氣傳來,覺得好熟悉!「啊!原來日本食堂的味道,就是這個啊!」涼涼吃更美味的香魚甘露煮,大家務必試試這個好滋味!

【甘露煮】かんろに。kanroni。

將魚不沾醬烤過或是曬過,以酒、砂糖(蜂蜜、麥芽糖) 、水、醬油、味醂等烹煮帶有鹹甜滋味的日式料理。

《食材》

台灣頂級香魚4尾、料理米酒3大匙、醬油3大匙、味醂3大匙、二號砂糖3大匙、梅干6顆、蔥1支、1小塊、海鹽1小匙、麥芽糖1大匙、焙煎芝麻適量。anatn-1-1

《作法》

(1) 香魚冷藏室退冰解凍,以鹽水將表面的黏液洗淨。anatn-2-1

(2) 鍋內放入香魚、薑片、調味醬汁與梅干,外鍋一杯水蒸煮。電鍋跳起再悶5分鐘。anatn-3-1

(3) 湯匙舀取醬汁淋在香魚上,用湯匙和筷子輕輕將香魚翻面,加入麥芽糖(可以和湯汁拌一下,塗在香魚上) 。外鍋再放半杯水蒸煮,電鍋跳起悶著放涼即可。anatn-4-1

盛盤佐以芝麻和蔥花,充滿濃厚日式風味的香魚甘露煮,美味上菜!我們要開動囉!anatn-5-1

《料理筆記》

(1) 美味的秘訣1→梅干!更顯甘露煮滋味豐富的層次,好吃極了。

(2) 美味的秘訣2→麥芽糖!增加光澤。

(3) 第1次煮好的時候,建議將香魚翻面,浸泡醬汁入味。可依喜好煮1~2次。

(4) 可以醬汁蓋過香魚的份量,免翻面。只是比例需要調整,以免過鹹。

(5) 香魚甘露煮非常適合放涼吃,可以一次煮多尾,冰箱冷藏一晚,更加入味。作為下酒菜也很適合。

用好食材料理香魚甘露煮吧!

母香魚 台灣本土極品梅干 台灣在地麥芽糖  萬豐黑豆醬油

→天然當季肥美頂級香魚,來自水質好、汙染少的蘭陽平原。
→美味秘訣更不可少!台灣本土極品【梅干】,無添加,台灣青梅製作
→古法製作,真正純的【麥芽糖】,讓料理的甜味更有層次。
→真正純釀【醬油無添加,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圖片連結選購。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