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白醬油、黑醬油、黑豆醬油的差別和用法

白櫻樹 2016-11-29

食安風暴讓人發現黑心醬油的可怕,而醬油可謂台灣人做菜的必備調味料,真的有必要更仔細檢視吃下肚的食品,以醬油而言,若遵循古法發酵釀造,需要好幾個月的製成時間,若是化學調味料,三天不到就能上市,差異甚鉅。想把天然好醬油帶回家,又發現光是醬油又分好多種,有白醬油、黑醬油,還有黑豆醬油,這些醬油的差別在哪裡?又該怎麼使用呢?就讓小編來為您解惑。

市面上較少見的白醬油黑豆醬油~

白醬油介紹:

7

乍看到白醬油這個名字,還以為這是瓶「白」色的醬油,不過白醬油可不是白色的,是光線下淡琥珀色的清澈液體。主原料為黃豆和小麥,味道較甘甜。因為有味無色,所以很適合用來做想調味卻不要著上色的料理。比方說蒸魚、醃糖蒜…口味較清爽、養生的菜色都很適合。也有人叫白醬油為「生抽」

3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黑醬油介紹:

8

黑醬油的顏色比較深,與白醬油都是釀造醬油,廣東人所謂的「老抽」就是指黑醬油。白醬油中添加焦糖,並接入種麴後經過日曬與長時間發酵而成,味道更濃郁甘甜。黑醬油很適合用來做紅燒料理讓肉上色,或是比較重口味的料理系列。

2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黑豆醬油介紹:

6

白醬油與黑醬油都是用「黃豆」與穀類來發酵熟成,而被稱為「蔭油」或「台灣醬油」的黑豆醬油則是以「黑豆」為釀造原料。黑豆蒸煮後入麴菌培養豆麴,放入陶缸中以古法釀造,超過180天日曬,風味濃郁。黑豆在陶缸內的釀製過程又叫做「蔭」,因此黑豆醬油才會被稱為蔭油,台灣中南部為主要生產地,各色料理,如沾、煮、滷、炒都很適合使用。

4

總結:

黑豆醬油比黃豆發酵的醬油味道更濃郁。若以茶比喻,黑豆醬油像是烏龍茶,黃豆發酵的醬油則是清香茶,各有其料理特色。

PHOTO RESOURCE:Jerry LaiCC Licensed、Bunkichi ChangCC Licensed、Bunkichi ChangCC Licensed、櫻櫻 娟CC Licensed、羽諾 諾咪CC Licensed、羽諾 諾咪CC Licensed

台灣豆、台灣麥純釀造>>喜願白醬油,原價120元特價90元~

%e5%96%9c%e9%a1%98%e7%99%bd%e9%86%ac%e6%b2%b9

 

純古法釀造,自然發酵成熟的黑豆與天然然食材熬煮而成>>【源和】貴級清醬油,口感柔順甘醇!

%e3%80%90%e6%ba%90%e5%92%8c%e3%80%91%e8%b2%b4%e7%b4%9a%e6%b8%85%e9%86%ac%e6%b2%b9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