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認清楚:抄手、餛飩、扁食、雲吞的差別

白櫻樹 2016-11-30

點了一份餛飩湯又來碗紅油抄手,但吃起來總感覺兩種東西似乎沒差,只是調味不同。到底抄手、餛飩、扁食、雲吞有什麼不同?其實除了名字差異較大,這四位還真是同一種東西。在中國北方稱為「餛飩」的食物、到了廣東被稱為「雲吞」、在四川被叫做「抄手」、在福建與台灣則稱作「扁食」,隨著地域不同餛飩們有了外型與調味和吃法上的略微變化。

紅蔥頭辣椒醬、蒜香辣椒醬、薑香辣椒醬,沾醬拌食好過癮,3罐組特價550元!

餛飩:

%e9%a4%9b%e9%a3%a9

餛飩的起源,可追溯到春秋晚期,在葬器中有種像餛飩的麵食。一直到唐朝餛飩與餃子才有了明確分別。在南宋有「冬餛飩、年餺飥」的諺語,也就是冬至要吃餛飩祭祖,後來慢慢轉成一般小吃點心了。過去北方的餛飩既厚又大個,吃來是為了填飽肚子,後來受南方影響,變成薄皮小餡的小食。豬肉和蔥的混合餡料是最基本的口味。
%e5%90%84%e7%a8%ae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雲吞:

%e9%9b%b2%e5%90%9e

雲吞就是在廣東的餛飩,雲吞與餛飩的粵語發音近似,又有一口一顆的意思,於是在廣東餛飩的就逐漸被叫做雲吞。雲吞的外型和餛飩略有不同,一顆做成可以一口吞的大小。與蛋和麵一起煮,就是道地的廣東小吃雲吞麵。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扁食:

%e6%89%81%e9%a3%9f

北方的餛飩到了閩南被稱作「扁食」,不過扁食的內餡作法跟北方餛飩有個不同點,餛飩的內餡是用切的,但是扁食的內餡特色是「打肉」,將豬的瘦腿肉去除筋膜,順著肉纖維切塊後用木搥敲打至黏如糊狀,再調味後包成精巧蝴蝶狀。配上豬骨熬成的清湯,相當美味,台灣的花蓮扁食就很有名。

抄手:

%e7%b4%85%e6%b2%b9%e6%8a%84%e6%89%8b

源於中國北方的麵食餛飩,傳到四川名字叫「抄手」。抄手之名一說是因為四川餛飩的包法很像人把雙手交疊在胸前。因為四川人喜歡吃辣,煮好的抄手加上辣椒油就成了有名的「紅油抄手」。

PHOTO RESOURCE:Richard, enjoy my life!CC Licensed、安比小姐CC Licensed、bryan…CC Licensed、CC Licensed、挪威 企鵝CC Licensed、Party LinCC Licensed.

紅蔥頭辣椒醬、蒜香辣椒醬、薑香辣椒醬,沾醬拌食好過癮,3罐組特價550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e8%94%a5%e8%96%91%e8%92%9c%e7%b4%94%e6%89%8b%e5%b7%a5%e8%be%a3%e6%a4%92%e9%86%ac3%e7%bd%90%e7%b5%84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