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手工鹽鹵豆腐,滿滿的大~豆~香!

陳蘋果 2016-12-22

手工豆腐做起來雖然有點麻煩,但濃醇的豆香味卻讓人一試就愛上!只要掌握關鍵的溫度、鹽鹵用量,就能成功做出手工鹽鹵豆腐,讓您不必擔憂食安問題,吃得安心又健康~

100%本土豆奶~品質掛保證!2箱含運宅配到家喔!

鹽鹵豆腐1

通常用於製作手工豆腐的凝固劑有兩種,一種是可食用的石膏,能做出水分較多的嫩豆腐、軟豆腐;另一種就是用鹽鹵製作,鹽鹵是從海水蒸發製鹽過程中萃取出的液體,屬於天然的凝固劑,做出來的的豆腐質地相對較粗,硬度、彈性和韌性都比較高,屬於板豆腐或老豆腐。兩種豆腐口感不同,各有人愛,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製作。

鹽鹵豆腐7

掌握溫度和鹽鹵用量,做出完美豆腐一點也不難!

自家做的手工鹽鹵豆腐可以從煮豆漿開始,想節省時間的話,也可以直接選購有機豆漿來做豆腐,把豆漿加熱到70度左右,沖入鹽鹵中,靜置一下,待豆漿凝固後倒入模具中,輕壓將水份排出,口感綿密、豆香濃厚的手工鹽鹵豆腐就完成啦!

【材料】

豆漿1000ml、鹽鹵6ml、開水6ml

【作法】

1. 6ml的鹽鹵與開水調勻備用。

2. 將豆漿加熱至70度,加熱過程中需隨時攪拌避免燒焦。(攪拌時豆漿微冒煙即接近70度左右,可熄火進入下一步驟)

鹽鹵豆腐2

3. 加熱過的豆漿從高處沖入稀釋過的鹽鹵中,讓豆漿與鹽鹵充分混合均勻。

4. 靜置5分鐘,讓豆漿凝固成塊狀。

鹽鹵豆腐3

5. 模具內鋪上用開水打濕的紗布巾,將凝固的豆漿倒入模具中。

鹽鹵豆腐4

6. 紗布巾內折蓋住豆漿塊,上方加蓋並放上重物,壓出豆腐水份。(下方準備一個深一點的盤子承接壓出的水份)

鹽鹵豆腐5

7. 大約壓10-15分鐘左右,即可輕輕將豆腐脫模,自製的鹽鹵豆腐就完成囉!

鹽鹵豆腐

8. 淋點醬油膏,再撒一些柴魚片,自然濃醇的大豆香在嘴裡蔓延開來,保證一吃就愛上喔~

鹽鹵豆腐8

【小撇步】

  1. 豆漿和豆腐的容器不能沾到油或生水,否則會影響豆漿凝固和新鮮度,務必將容器事先清洗乾淨並擦去水份。
  2. 建議使用無糖或微糖的豆漿豆漿濃度越高越容易成功喔!
  3. 步驟6重壓豆腐的時間長短,會影響豆腐扎實程度,若喜歡吃較硬一些的板豆腐,可視情況加長時間。
  4. 豆製品保存期限較短,建議三日內食用完畢。

鹽鹵是在海水蒸發製鹽過程中所產生的液體,以往多被用來作為豆腐的凝固劑,可補充人體不足的礦物質,減少鹽份攝取>>傳統日曬鹽鹵,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鹽鹵

100%本土豆奶~品質掛保證!2箱含運送到家喔!
%e5%9c%8b%e7%94%a2%e9%bb%83%e8%b1%86%e5%a5%b6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