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過敏體質別擔心~無麩質米蛋糕蒸的好吃!

陳蘋果 2016-12-30

許多麵粉類製品都含有麩質,像是蛋糕、鬆餅、麵包、餅乾…等,麩質過敏者對於這些可口的點心食物可說是又愛又怕,難道就沒有適合過敏體質享用的甜點嗎?別擔心,無麩質的米蛋糕做起來簡單、品嚐起來無負擔,快跟著我們一起做吧!

用池上有機米做成的【無麩質手工餅乾】,對麩質過敏也能安心食用。

無麩質米蛋糕2

麩質(Gluten)屬於一種蛋白質,存在於黑麥、大麥和小麥中。一般來說,這些蛋白質經過胃腸消化後,就會被小腸吸收,轉化成體內養分。有麩質過敏的人,在吸收的過程中,會引發體內免疫系統異常,導致小腸壁絨毛無法有效地吸收營養,出現腹脹、腹瀉、便秘等症狀。症狀輕的患者,可以透過控制飲食來改善症狀。

無麩質米蛋糕1

過敏體質也能安心享用的【南瓜米蛋糕】

無麩質米蛋糕~讓過敏體質輕鬆享用甜點

雖然說麵粉製品無所不在,但其實還是有許多無麩質的澱粉類食物,像是:土豆、大米、玉米、大豆、亞麻等等。利用在來米粉和黃豆粉做成的米蛋糕,讓有麩質過敏困擾的人也能輕鬆享用無負擔~

【材料】

在來米粉50g、黃豆粉20g、奶油50g、砂糖50g、雞蛋一顆、牛奶5ml

無麩質米蛋糕4

【作法】

1. 奶油放置室溫中軟化,加入砂糖打發。

2. 雞蛋分數次慢慢加入打發奶油中拌勻。(一口氣加入的話,容易造成油水分離,蛋糕容易失敗。)

無麩質米蛋糕5

3. 在來米粉與黃豆粉過篩,用刮刀輕輕拌勻。

無麩質米蛋糕6

4. 加入牛奶拌勻。(此步驟也可省略不加)

5. 準備烘培專用紙杯(或抹上一層薄薄油的烤模),將米糊倒入容器中。

無麩質米蛋糕7

6. 電鍋外鍋放一杯水,將米蛋糕蒸熟。

7. 蛋糕上可以撒些糖粉裝飾一下,天然無麩質的米蛋糕就完成囉!

無麩質米蛋糕3

【小撇步】

  1. 想要知道米蛋糕熟了沒?可以準備一隻金屬筷,從蛋糕中心戳一下,如果筷子抽出來是乾淨的,沒有沾到米糊就是熟囉!
  2. 步驟6的電鍋也可以換成烤箱,預熱後以160度火溫烤25-3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內部熟透即可。

使用台東關山米、池上米製作,完全無麵粉,對麩質過敏也能安心食用的【南瓜米蛋糕】 【手工餅乾】,歡迎來電02-8780-3000洽詢,或點圖片看產地介紹及購買。

   

健康雞、健康蛋,人道飼養,才能產下品質佳的雞蛋,可以點圖片購買或來電洽詢。

201605101458481312

以內在養身培育出的健壯乳牛,才能提供優質鮮乳~

201510121754039588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