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天氣冷,蜂蜜結晶是正常的嗎?可以吃嗎?

xiaoming 2017-02-13

平常的蜂蜜明明是流質狀,寒流一來,蜂蜜怎麼也結凍了呢?!別慌張,這是天然蜂蜜的正常物理現象,沒有變壞,也不影響蜂蜜品質,還是可以正常食用。

先來複習一下,蜂蜜該如何保存呢?

即使是開封過的蜂蜜,也不需要放冰箱,只要放在陰涼處就可以囉!

森林蜂蜜355

為什麼蜂蜜會結晶呢?

仔細翻攪結晶的蜂蜜會發現,蜂蜜變成像砂糖般一粒一粒的,很多人因此誤以為結晶蜜是假蜂蜜,其實不是喔!

蜂蜜結晶和葡萄糖含量、含水量、氣溫有很大的關係,天然蜂蜜葡萄糖含量高、含水量低,通常在13~14℃以下就會有結晶情形。一般來說荔枝蜜、文旦蜜、百花蜜比較容易結晶,龍眼蜜相對比較不容易結晶。

結晶蜂蜜
(圖片來源)

結晶蜜也正好可以用來辨別是不是真蜜,挖一匙結晶蜜放入口中,自然形成的結晶蜜,入口即化,富有天然花香,如果是加糖的假蜜,顆粒較硬,還充滿人工甜味。

結晶的蜂蜜怎麼吃?

既然品質沒有改變,結晶蜜可以放心品嘗,而且質地不同還可以嘗到不同的口感和風味,可以直接當成抹醬塗在麵包或餅乾上。

法式吐司1

若想要恢復還原,可以將蜂蜜罐泡60度以下的熱水,水位不要超過瓶罐,約和結晶蜂蜜一樣高,水變冷要更換,直到蜂蜜恢復到想要的質地即可。

覺得一直換水很麻煩,也可以用電鍋的保溫功能,先倒一大碗水在外鍋加熱,不用煮沸,手動將電鍋開關跳起,維持保溫功能,將結晶蜜放入電鍋中持續保溫,需要的還原時間則和結晶蜜的體積相關。

台灣本地產【天然蜂蜜】,單一花源,天然花香,沖泡飲料或搭配甜點,甜蜜又療癒,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
【本月推薦】關山森林蜂蜜580元,加購第2件69折只要400元

蜂蜜嚐鮮組桂花蜂蜜桂花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