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鹽】不再只是調味料,富有多種功能

蕎蕎 2017-03-09

鹽有很多種,我們談的是一般家用的食用鹽,不僅是調味聖品,其實鹽在生活中還有其他功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讓我們透過實例一起來認識它有哪些功能吧~

台灣特有二層鹽,屬頂級鹽,質地細緻較鹽花鹹,高品質產量稀少

一、隔絕空氣,例如:蘋果、水梨

蘋果、水梨一切開,與空氣接觸因氧化成茶色。因此,我們在水果切面塗上些鹽水,可達到阻隔空氣的效果,水果切面仍保留其原色(防止切面變色還可以:塗檸檬汁)

二、催熟作用,例如:仙桃

買回來的仙桃要等到其果肉自然軟需要一段時間。鹽,也有催熟作用。在仙桃的蒂頭挖個洞→用鹽將其填滿→放於一容器裡→包上保鮮膜,等上數天果肉就會漸漸軟囉~

果皮有3~4道裂痕就可以吃了,軟了才能吃到它最美味的風味,果肉帶點微鹹,甜中帶鹹。但有一缺點,蒂頭四周會變硬,食用時需捨去。

三、增添風味:例如:烘烤肉品

烤肉或烤魚之前,在肉品上抹些鹽,烘烤出來的肉,別具風味。

四、提升甜味:例如:水果上抹些鹽

在有些水果上,如西瓜、芭樂、楊桃、鳳梨等,抹些鹽,可達到鉀鈉平衡,將甜味帶出來,但還是抹一點點就好,不宜過多。

五、縮短炒熟時間,例如:用鹽乾炒花生

借用鹽的傳熱平均來乾炒花生,且加了鹽,可以縮短炒熟花生的時間。

怎麼炒呢?

(1)開小火,先放鹽再放花生,不斷翻炒,炒的過程中可聽到ㄅ ㄛㄅ ㄛ聲。

(2)等到:(a)ㄅ ㄛㄅ ㄛ聲音沒有(b)花生落在鍋邊的聲響變輕脆

(3)就差不多了,關火後再翻炒一下即完成。

六、清洗作用,例如:洗大腸

滷大腸很好吃,加到麵線裡更是絕配。從市場買回來的大腸,用鹽不斷的用手去搓洗腸子的黏液,洗過數次後,再用熱水加點酒川燙後,就可進行滷的動作了。

七、去除苦味,例如:煮咖啡

咖啡煮太久會有苦味,此時加些鹽可去除咖啡中的苦味。

八、保存食物:例如:醃製高麗菜

果菜醃製大多利用鹽醃製的方式,同時讓材料出水去澀。

怎麼快速做泡菜呢?

(1)將高麗菜洗淨,加鹽用手抓出水分,出水後將汁液倒掉。

(2)再加入蒜頭、辣椒、糯米醋拌勻,裝入已消毒的玻璃罐,放入冰箱冷藏保存,3~5天即可開罐品嚐,酸酸微辣又脆口唷~

調味聖品!台灣特有二層鹽,屬頂級鹽,質地細緻較鹽花鹹,高品質產量稀少~加購:萬用調味料嚐鮮組C(鹽麴/破布子/剝皮辣椒 )(3入),即可享免運費!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鹽麴】日本主婦的養生調味料,做醃菜或調味,鹹度低又健康,還能軟化肉質。
海葡萄藻鹽】選用台東海葡萄藻類,加上深層海鹽,除了鹹味,還帶有海苔般的藻類香氣,更有豐富營養。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