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春分節氣吃春筍,筍子切法不同,口感也大不同!

陳蘋果 2017-03-20

時序進入「春分」,在這個節氣中,大地受到了春雨的滋潤,您可發現春筍一個個破土而出,此時正是享用春筍的好時機~筍子料理方式千變萬化,炒、燉、煮、煨或涼拌,各有適合的切法,而這些切法也會影響筍子的口感喔!

綠竹筍,竹筍
(▲我要預購有機綠竹筍)

春分,日暝對分

時節進入春分之後,就表示春天已經過了一半囉!和秋分一樣,春分這天,因為太陽直射在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一樣長的日照時間,出現晝夜平分的有趣現象,故有「春分,日暝對分」的諺語。從春分日起,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則越來越短,氣溫也會逐漸回暖,這點和秋分恰好相反。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榖稻作處處宜

有句話說「春天後母面」,意思是春天的氣溫多變、忽冷忽熱,此時最容易感冒,需格外注意添加衣物。而春分如果有下雨,大家比較容易注意到天氣變化,降低生病的機會,也因為降雨為五榖、稻作帶來水份,能讓農作物生長得更好、穀物豐收。

綠竹筍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春日食春芽,當季美味好料都在這

古人有云:「不時,不食」,照字面上解釋就是說:不是這個季節的食物盡量不要吃。春天是萬物萌芽之際,許多植物都冒出了鮮綠的嫩芽,像是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都屬於這個季節的當季蔬食,水果則像是楊桃枇杷等,也在此時進入盛產季。

許多人喜愛的子,也在這個季節冒出頭囉!不過,你可知道子的各種切法,都會影響子的口感喔!底下就和大家介紹一下各種不同的切法,適合甚麼料理方式吧!

竹筍三

筍子切塊:適合涼拌、煮湯

切成大塊的子,最能感受到子清脆、鮮甜的味道。涼拌竹需要品嚐子的原味,所以適合切塊享用,此外,切大塊的子較為耐煮,所以在煮竹湯時,也都以切塊居多。

筊白筍,筍

筍子切絲:適合快炒

家常料理「竹炒肉絲」中的子通常以切絲為主,這是因為切成絲的子,只要稍微拌炒一下就能熟透,還可保留清脆口感,故快炒料理通常以絲為主。不過如果要將竹切絲,記得要依照子的生長紋路切,才能保持子本身的清脆口感喔!

筍片

筍子切片:適合做成勾芡料理

切成大片狀的子,在料理時,能夠吸附醬汁,所以很適合勾芡、燴飯類的料理方式。

下回料理子時,就可以依照子各種切法的特性,選擇適合的料理方式囉!

PHOTO RESOURCE:li-penny CC Licensed.

等不及想要吃筍嗎?嚴選大溪【熟綠竹筍】,開封即食,炒菜煮湯也很好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選文字圖片連結購買喔!

201505041844597645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