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什麼是發煙點?煎煮炒炸各該用什麼油?

白櫻樹 2017-03-27

爆發黑心油事件後,台灣人購買油品上也愈來愈小心。不過所謂的好油,並不是說愈貴愈好,而是家用油盡量不要只使用同一瓶,至少依低溫、中溫、高溫等不同烹調方式來預備三款油品。因為每種油營養素不同、發煙點也不一樣,比方說把高價位的初榨冷壓橄欖油用在煎炸上,那就失去了好油的意義,因為初榨冷壓橄欖油雖然營養豐富,但是發煙點低不適合高溫拌炒,若淋在涼拌菜上吃就很適合。

什麼是發煙點(冒煙點)?

我們常常說的炒菜起油煙,發煙點就是當油加熱後,開始冒煙的溫度。通常當油開始冒煙,也就是開始變質的時候,所以了解油的發煙點才這麼重要。

發煙點在200℃以上的油可以高溫煎炸、發煙點在160℃以上的油最好用來中火炒、發煙點在100℃左右的油則建議用水炒法,而除了常溫下是固態的油之外,所有的油都可以做涼拌。

什麼油適合高溫炸?

雖然專家都說炸物要少吃,但是生活中還是免不了。這時候該用什麼油呢?炸油的條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夠穩定、發煙點高。像是豬油、鵝油、牛油…這些動物油。芥花油、棕櫚油、還有高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等可以用來油炸。

煎炒、爆香該用什麼油?

植物油經過精製後比較穩定、發煙點高,像是精製橄欖油、苦茶油、葡萄籽油、玄米由、葵花油等可以用來煎炒。當中特別推薦苦茶油,這是在台灣現榨的油,營養成分完整,不飽和脂肪酸比橄欖油還要高。且發煙點達252℃,可以說是煎煮炒炸都行的萬用油。

涼拌、燉煮、低溫拌炒的適合油品

純植物油營養豐富,但是發煙點低,最適合用在涼拌與燉煮上了,像是初榨橄欖油、芝麻油、花生油、亞麻仁籽油、大豆沙拉油等。

小撇步

如果對家裡用的油有點擔心,可以在清潔油煙機的時候判斷一下,若是用熱抹布就可以很輕鬆的將油污擦掉,就表示用油的方法正確。反之要拼命刷才好不容易把油煙機清乾淨,那可能就要思考一下是否該更換油品囉!

台灣本土苦茶籽萃取,花蓮崙山黃金苦茶油;另有李大哥麻油等各項本土安心油品,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7575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