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節能又省時!綿密的白粥,這樣煮就對了!

Shuhui Tsai 2017-03-27

看似簡單的白粥,有著不簡單的學問!可不是一直開著瓦斯,煮到米粒糊化!小編分享如何用生米以及米飯,搭配水的比例,節能省時煮出綿密的白粥。從學生時期迄今,已經不知道省下多少瓦斯費呢!(拍手鼓掌按讚)

煮粥第一步,選好米,來自台灣東部無汙染環境的有機米,充滿大地自然清香。

【用生米煮白粥】

《綿密白粥的比例》白米:水=1:8 (米杯)。1米杯=150cc。

《料理筆記》

(1) 若要有較多的米湯,可以酌量增加水量。加入玉米梗一起煮粥,更增鮮甜滋味。

(2) 糙米胚芽米:水=1:10 (1500cc)。

(3) 選用適合的鍋子大小。16cm單柄湯鍋,白米一杯可以煮一大鍋的白粥。

《作法》

(1) 將米輕快洗2-3次,過濾洗米水,並且用鍋子盛裝。洗米水的妙用!點此看更多。

(2) 蓋上鍋蓋,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分鐘,熄火悶30分鐘。(煮的時候,適時攪拌,讓米粒均勻受熱,更易糊化煮熟。) 經過半小時,米粒吸滿水分,水量變少。(右圖)
(3) 充分膨脹的米粒(左圖)。美味的秘訣→打開鍋蓋,再開瓦斯攪拌煮一下!讓米粒更加糊化,米湯看起來好美味!(右圖)節能省瓦斯的煮法→利用鍋子的餘熱將米粒悶熟。千萬不要一直開著瓦斯煮粥,瓦斯會用很兇喔!

充分悶熟的白粥,米湯看起來好美味!糊化稠狀的口感,是粥的極致境界!

【用米飯煮白粥】

(1) 米飯:水=1碗:5米杯(750cc)

(2) 水煮滾,加入米飯,攪拌一下。其餘作法同上。

【用電鍋煮白粥】

(1) 白米:水=1:8 (米杯)。

(2) 內鍋加入洗好的米和水,外鍋1杯水蒸煮。待電鍋跳起,拔掉插頭(省電),利用餘熱悶半小時。再用湯匙輕拌一下即可。

【清粥配小菜】

煮了美味的白粥,佐以鹽麴風味的醬菜,讓人好滿足呢!>點此看作法<

▼新鮮黃瓜配上紫蘇梅汁清香的【紫蘇脆瓜】

▼台灣原生黑豆製作,顆粒分明味道十足【原生黑豆蔭豆豉】

▼試試看,【剝皮辣椒】也很夠味喔!用花東縱谷無農藥辣椒製作。

好山好水出好米~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