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養生蔬食!三杯猴頭菇,這樣料理Q嫩入味好下飯!

Shuhui Tsai 2017-03-30

近年來備受注目的養生食材「猴頭菇」,富含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鈣鐵與膳食纖維。有著「山珍猴頭、海味燕窩」的美名,媲美珍貴的靈芝,是傳統的四大名菜之一。毛絨絨的外觀好像金絲猴的頭毛,因而得名。

猴頭菇深受茹素朋友的喜愛,口感很像肉而且更加鮮嫩多汁。因為新鮮的猴頭菇保存期短,市面上多為乾燥品。知道嗎?新鮮的猴頭菇有著清新的香氣,嘗起來更加美味,而且沒有乾燥猴頭菇的繁瑣處理步驟。來個簡易的三杯偷吃步,改用麻油薑,掌握猴頭菇料理的秘訣,在家也可以輕鬆嘗美味!

【新鮮猴頭菇的挑選與保存】

  1. 米白色澤,菇體飽滿、針狀菌刺緊實不脫落、無異味。
  2. 冷藏保存3~4天,趁鮮料理。

《食材》新鮮有機猴頭菇1盒、麻油薑1大匙、醬油1大匙、料理米酒1大匙、紅蘿蔔1小段、新鮮毛豆1把、紅冰糖2小匙。

《作法》(1) 新鮮毛豆用滾水川燙悶一下,比較容易剝殼。紅蘿蔔櫻花造型壓模。

【新鮮猴頭菇料理的前置作業】

  1. 乾燥猴頭菇或冷凍猴頭菇要先泡水去苦味,新鮮猴頭菇不需要泡水。
  2. 輕握底部,用清水將表面絨毛快速撥一撥沖洗,擠乾水分。
  3. 用滾水簡單汆燙20秒,去淡淡的酸味,擠乾水分,剝適口大小再調理。(冷藏3~4天的猴頭菇,建議先汆燙,剛到貨鮮採的猴頭菇則可略。)
  4. 猴頭菇易熟不需要久煮,口感較好。

(2) 調勻醬油和砂糖,加入猴頭菇先醃漬5分鐘。(煮的時候更快入味,也省瓦斯。)這不是雞肉!不是雞肉!不是雞肉!(因為看起來很像,所以說三次。)

(3) 以麻油薑中火拌炒紅蘿蔔和毛豆,轉小火悶煮一下,較快熟透。
(4) 作法(2)的猴頭菇入鍋,淋上米酒快炒1分鐘,熄火用餘熱悶一下即可。

盛盤佐以焙煎芝麻,入味十足的三杯猴頭菇,照燒風味與Q嫩多汁的口感,比肉更香甜鮮美!茹素的朋友,務必試試這好滋味!

《料理筆記》

  1. 美味的秘訣→紅冰糖!增添甘醇風味與色澤。
  2. 可依喜好加入九層塔或辣椒。

充滿菇類香氣,但口感厚實有如肉類,著名的傳統食材也很可以天然-有機猴頭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人氣商品【麻油薑】,麻油香加上老薑口感,拌入苦茶油,降低麻油的燥熱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