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黃萊姆、綠檸檬?!別再讓刻板印象混淆他們的真實身分啦!

陳蘋果 2015-04-02

一般人總是誤以為國外的黃色檸檬叫「萊姆」,國產的綠色檸檬才是真正的「檸檬」,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唷!不論是檸檬或萊姆,都有綠色和黃色的外皮,用顏色來區分只會讓人越分越混亂~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檸檬一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臺灣栽種的檸檬(Lemon)品種以優利卡(Eureka)為主,因為擁有深綠色的外皮,故又稱為「綠翡翠」,整年均可生產,盛產期在7~11月,全台有80%以上的檸檬產自於屏東地區,其他像是台中、高雄等地也有種植。

萊姆(Lime)比檸檬更耐高溫,故較適合在臺灣生長,國產的萊姆品種以大溪地萊姆(Tahiti lime)或波斯萊姆(Percian lime)為最多,大多種植在彰化、嘉義地區,盛產期以5~6月、11月~翌年1月最多,皮較薄且光滑,切開後果實無籽,果肉呈淡綠色又多汁。而市面上常見的無籽檸檬,應該是萊姆的無籽品種才對,但因為他的深綠色外皮,加上蔬果商常以「無籽檸檬」來稱呼他,才導致大家誤以為無籽萊姆也是檸檬。

檸檬二

相同品種的檸檬,在常溫下保存,果皮會漸漸轉為黃色

 

檸檬、萊姆這樣分So Easy

檸檬Lemon

萊姆Lime

外型 呈長橢圓形 近圓形
切開看 有籽、皮較厚、果皮油囊較粗大、果肉偏淺黃色 無籽、皮薄、果皮油囊較細小、果肉淡綠色。用力擠會發現較多汁、酸味強
真實身分 臺灣消費檸檬以青色檸檬為主,而歐美則以黃檸檬為主。檸檬三 市面上大多稱為「無籽檸檬」,其實是容易造成誤會的錯誤名稱喔!檸檬四

 

檸檬五

喝香水長大的檸檬?!

其他還有許多不同品種的檸檬,像是甜檸檬、香水檸檬等,各有特色。果實外觀呈長橢圓形、兩端略尖的香水檸檬,不仔細看,還以為他是細長版的酪梨或有柚子皮的芭樂呢!全年均可生長的香水檸檬不像一般檸檬那麼酸,切開後飄散出一股柑橘類果實特有的清香味道,故有「香水檸檬」的美稱,不是真的喝香水長大的檸檬啦!

檸檬六

多C多健康,簡易版糖漬檸檬

香水檸檬皮較厚,但香氣足,且味道不如一般檸檬那麼酸,除了適合拿來做風味料理外,也可以用粗鹽搓洗外皮,切成薄片,再撒上細砂糖,做成簡單的開胃小菜「糖漬檸檬」。連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大量維生素C,還有檸檬裡豐富的醣類、鐵、鈣、磷和維生素B1、B2等營養成分。或直接將檸檬片浸泡在水裡,加入一小匙蜂蜜,就是酸甜開胃的蜂蜜檸檬汁囉!

PHOTO RESOURCE:

Guy Montag, Optimistic1014 CC Licensed

同場加映~
看看檸檬還可以做甚麼:媽媽們的生活小幫手─檸檬

台灣在地種植的【安心檸檬】,連皮一起泡都沒問題!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阿祥的冬季檸檬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