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絕不能錯過的天然回甘好滋味: 菜脯雞湯

安克李 2015-10-27

打開鍋蓋,雞肉混同菜脯的香氣撲鼻而來,啜上一口湯,套一句廣告用詞「回甘就像現泡的」,菜脯的甜味完全釋放在湯頭裡,而經過熬煮的雞肉,吸收了湯汁的甘甜,讓人欲罷不能的一口接著一口,「 菜脯雞湯 」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湯料理。

稱為「窮人人蔘」的菜脯是將新鮮蘿蔔切成小段後,經過醃製、陰乾、曬乾等步驟製成,醃製年份愈久,菜脯色澤愈黑,風味也愈香醇,具有保存期限長、物美價廉、開胃、幫助消化等好處。

菜脯6

傳統農家醃製菜脯,常有放在自家床底的習慣,衛生條件令人疑慮,不過,在台東縣新埔社區有一間堪稱獨一無二的「蘿蔔銀行」,將村民手工醃製的菜脯,通通集中在空間寬敞明亮的「銀行」,連年份都寫得清清楚楚,算是台灣農業的創舉。

接下來小編就來介紹如何用吸收日照精華的菜脯,來燉煮出兼具甘甜與鮮味的菜脯雞湯:

材料

雞半隻、菜脯3~5條(視大小而定)、老薑少許

調味料

鹽少許、米酒少許

菜脯雞湯1

步驟

1.將菜脯先淨,稍泡一下水,使用前記得濾掉水份。

2.老薑斜切成薄片備用。

菜脯雞湯3

3.雞肉洗淨剁塊,汆燙去血水。

菜脯雞湯2

4.將步驟1、2、3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水一起燉。

菜脯雞湯4

5.水滾後,轉小火慢燉,約30分鐘即可。

6.起鍋前加鹽、米酒調味。

菜脯雞湯5

美味小撇步

1.菜脯本身即有鹹味,調味時要注意。

2.可選用老菜脯,味道較為甘甜。

菜脯就是蘿蔔乾!具有古早氣息與濃厚鄉土味~老少配蘿蔔乾組(台東),肉質Q彈、細緻、低油脂的放山雞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