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超百搭節瓜,怎麼煮都好吃!

陳蘋果 2015-05-15

外表和小黃瓜長得很像的節(櫛)瓜,是個和誰都能合得來的好食材,不論煎、煮、炒、炸、烤,甚至是涼拌都好吃。低GI、低卡路里的優點,更是深受女孩們喜愛!

巴萬大哥的無毒節瓜,加購第2件69折

櫛瓜-1

幾年前,市面上的節瓜大多為國外進口的高級貨,數量較少,售價也高。近年在國內農夫們的努力下,歷經長時間試驗,終於成功開發出本土品種,讓國人也能吃到這個被喻為世界最健康食物之一的節瓜。

除了綠色的節瓜之外,還有黃色品種,它富含蘿蔔素、葉黃素、維生素 C 、玉米黃素以及銅、錳、鎂、磷、鉀等,營養價值很高,低GI、低熱量的特性,更是深受女性喜愛。

櫛瓜-2

外貌相似的節瓜和小黃瓜,內在大不同

有別於外表長了很多瘤狀突起的小黃瓜,節瓜的外皮就像皮膚很好的少女一樣股溜,而煮過的小黃瓜吃起來還是保有清脆口感,節瓜的口感則比較軟嫩。小黃瓜於夏季盛產,但節瓜較耐冷,直到秋季都還適合栽種。

小黃瓜

小黃瓜外表有瘤狀突起

怎麼挑選好節瓜?

  1. 用手捏:節瓜的瓜體緊實較佳,太軟則代表已經不新鮮了。
  2. 用眼看:外皮顏色股溜有光澤,蒂頭乾燥無腐爛。
  3. 秤一下:棍棒型的節瓜長度約在15~18公分左右,重量約250公克最為鮮嫩爽口。

買回家的節瓜稍微清洗擦乾後,用牛皮紙包起來,冷藏約可保存一週。

櫛瓜-7

切片、調味、進烤箱,三步驟端出美味櫛瓜料理

節瓜不但超級百搭,和許多食材一起煮都沒問題,切絲、切成薄片、或滾刀切成塊狀也各有不同的口感與風味!下面介紹一個簡單的料理方式,只要三步驟,不須開火就能完成美味的「義式烤節瓜」,即使是廚房新手也能完美達陣唷!

櫛瓜-7

【材料】

節瓜、小番茄

鹽巴、白胡椒、橄欖油、羅勒(九層塔)、起司片、起司粉(依個人喜好,也可不加)

【步驟】

1. 節瓜洗淨後,去除頭尾,切片擺盤,再鋪上小番茄

櫛瓜-4櫛瓜-5

2. 依序加入鹽巴、白胡椒,淋上適量橄欖油,最後擺上羅勒

櫛瓜-6

3. 送進烤箱,以200度火溫烤20~25分鐘,上桌前可撒點起司粉,味道會更濃郁唷!

櫛瓜-3

【小撇步】

  • 切成薄片的節瓜可縮短烘烤時間,搭配烤過的番茄風味倍增!
  • 同時使用綠色、黃色兩種節瓜,加上紅色的小番茄,透過配色手法,可以讓這道料理看起來更美味~

PHOTO RESOURCE:nocivegliaJeremy Keith CC Licensed

複習一下其他節瓜好料理吧:

一個人也能簡單吃的白醬蘆筍節瓜蔬食義大利麵、超下飯的節瓜脆瓜、午後輕食首選節瓜煎餅

甜嫩多汁,巴萬大哥的無毒節瓜,加購第2件69折,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