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竹筍好多種,會吃也要懂!

蝙蝙 2015-06-09

竹筍不就是竹筍嗎?哪來這麼多種筍子!這一定是很多人的疑問之一。

NO~NO~NO~竹筍還有好多種,不管是孟宗筍、桂竹筍、還是綠竹筍都是竹筍家族之一喔!每種竹筍的最佳吃法也不一樣。快來一次認識他們吧!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竹筍種類分辨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桂竹筍

肉質較硬,纖維在食用筍中屬於較多者,常被拿來做成桶筍與加工製成筍乾販售,此外,搭配炒肉絲或燉、滷料理也都很適合。

桂竹筍

孟宗筍(冬筍/春筍)

農曆十月後為孟宗筍的盛產期,這時,生長在地表下需要挖取的稱之為「冬筍」,而生長於立春之後,表殼呈黑褐色且有針刺般的絨毛,則稱作「春筍」。冬筍產量不多,價格較貴,口感嚐起來比春筍鮮甜、清脆爽口,適合煮湯時,搭配排骨、香菇一起燉煮,也可搭配其他食材料理成筍絲鹹粥。

冬筍

(此圖片為冬筍)

麻竹筍

所有筍類中體積最大,價格較便宜,尖端處最嫩適合涼拌,中段切絲後搭配鹹豬肉,料理成筍絲炊飯,或醃漬成「醬筍」都很適合。

麻竹筍

綠竹筍

矮胖短形、外觀像牛角彎曲,肉質細嫩、纖維少、口感佳,常用於炒食、煮湯皆宜,也可做滷竹筍、涼拌沙拉等多種料理,少部份加工製成筍乾。

綠竹筍

箭竹筍

又稱「劍筍」,入口脆嫩,口感鮮美,產季短(約為每年3月中至4月底),適合搭配肉絲快炒或雞湯燉煮,也可整支帶殼烤熟食用,甜脆又有淡淡的竹香。

劍筍

烏殼綠竹筍(烏腳綠竹筍)

外皮淡綠黑色,有黑色絨毛,纖維豐富、甜度與脆度兼具,適合料理成冷盤沙拉、炒食、煮湯或紅燒等。

烏腳綠竹筍

保存小訣竅

新鮮竹筍在採收後放置常溫下會容易纖維化,用白紙包好後,外層套上塑膠袋不要使裏頭水份蒸發,放入冰箱內冷藏即可!

竹筍保存

夏天快到了,正是品嚐竹筍的季節!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