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夏至時節吃點苦清熱祛暑,來做甘梅漬苦瓜

陳蘋果 2015-06-18

日頭赤炎炎,才剛進入初夏,氣溫就已經不斷創下歷史新高,隨著夏至的來臨,正是需要能夠清熱消暑、提神醒腦的苦瓜料理來幫大家開開胃囉~

苦瓜中的苦瓜苷和苦味素能刺激唾液、胃液分泌,讓人增進食欲,苦瓜還有比絲瓜高出10倍的維生素C含量,是盛夏中的祛暑首選!

夏至
PHOTO RESOURCE:aneye4wonder (Ineta McParland) CC Licensed

夏至是白晝最長的一天

在「夏至」這一天,太陽走到了幾乎直射北回歸線的位置,所以當天正中午的太陽位置最高、日影最短,是北半球一年之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因此前幾年還有「夏至關燈日」的活動,呼籲民眾在夏至這天關燈一小時,節能減碳愛地球。

而夏至之後,常有午後雷陣雨,雨勢來的又急又大,伴隨著轟隆隆的雷聲,預告著夏季正式來臨。

夏至當季美味

夏至時,南部的水稻正值收割季節,農夫們也忙著第二期稻作的播種和育苗。此外,像是香蕉、芒果、鳳梨、美濃瓜、西瓜這些水果,和竹筍、南瓜、苦瓜、絲瓜、瓠瓜等瓜果類,都是此時的當季美味食材喔!

懶得開火煮飯,來做冰涼的甘梅漬苦瓜吧!

客語俗諺說:「芒種夏至天,有食嘛懶去」,是形容夏至的燠熱讓人頭暈目眩,哪也不想去、甚麼也吃不下。既然如此,不如做點簡單的涼拌小菜放在冰箱保存,吃飯時直接冰冰涼涼的享用,尤其是苦瓜能健脾開胃、增進食慾,不必擔心太熱而吃不下~

夏至苦瓜-1

【材料】

苦瓜、砂糖、甘梅

夏至苦瓜-2

【步驟】

1. 苦瓜洗淨後對剖切半,將中心的籽、白膜去除乾淨。

夏至苦瓜-3

2. 苦瓜切薄片,浸泡於鹽水中,約10分鐘,可減少苦味。

夏至苦瓜-4

3. 將水瀝乾,把苦瓜裝進乾淨的玻璃容器,加入適量砂糖、甘梅3-5顆攪拌均勻,放進冰箱醃漬2~3天即可享用囉!

夏至苦瓜-5

甘梅漬苦瓜是一道酸甜爽口的涼拌小菜,非常適合炎熱的夏至時節,放在冰箱約可保存一週,搭配稀飯或乾麵,或直接當作餐間點心都好吃唷!

炎炎夏日,來一碗甘梅漬苦瓜,讓你健脾又開胃!

通過有機認證的花蓮山苦瓜茶,夏天來一杯「先苦後甘」的山苦瓜茶消消暑吧!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
★加點酸梅更能苦盡甘來,台灣青梅製作的極品梅肉,微酸微鹹,沒有過多的添加物,鹼性食物對身體好。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