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一次搞懂!黑糖、冰糖、蜂蜜、楓糖、麥芽糖、甜菜根蜜的不同

白櫻樹 2016-11-29

家庭中做菜總少不了用糖,不過光是糖就有好多種選擇,像是白糖、黃糖、紅糖、黑糖、冰糖… 若再加上蜂蜜或是楓糖、麥芽糖,還有近來受養身風歡迎的甜菜根蜜…哇,真是琳琅滿目不知從何選起。其實只要弄懂這些糖的「家世背景」,就能掌握大原則,知道什麼時候該用哪種糖,不再感到困擾囉!

龍眼木柴燒手造黑糖~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黑糖:

1

黑糖就是一種顏色比較深的紅糖,紅糖是甘蔗的汁液經小火熬煮與不斷攪拌,讓水份慢慢蒸發,高濃度的糖漿冷卻後就是紅糖磚,保留了甘蔗的營養。而黑糖就是甘蔗糖漿熬煮的時間更長,濃縮後的糖磚色深近黑,因此得名「黑糖」。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冰糖:

2

冰糖與黑糖一樣源自蔗糖,但經過精鍊去除其他營養成份的雜質,冰糖的含蔗糖量與純度最高。冰糖是將白砂糖經水溶解後去除雜質,再清汁、蒸發、濃縮、冷卻後結晶製成。

蜂蜜:

3

蜂蜜是蜜蜂從花朵中採來的花蜜,在體內轉化脢作用下發酵,蜜蜂回蜂巢吐出來後貯藏為蜂蜜。蜂蜜自古以來就不只當做食物,也被當做藥物使用,因為蜂蜜由兩種可直接被人體吸收的單糖構成,且除了單糖外還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味道芳香又甜美。

楓糖:

6

天氣寒冷的時候,楓樹會在樹幹與根部儲藏大量澱粉,春天時這些澱粉被轉化為糖類儲存在樹幹的汁液內。在楓樹幹上槽洞,楓樹汁會沿著洞口流出來,這些汁液收集起來加熱蒸發水份後,就是濃縮的風糖漿。楓糖有特殊風味,甜中帶點微酸,熱量和一般的食用糖差不多,但卻是錳和鋅這兩種礦物質的良好來源。

麥芽糖:

5

說到麥芽糖就想到年節時畫糖的小攤販,一支支金黃透明的花鳥魚獸活靈活現的用糖畫出來,這用的糖就是麥芽糖。比起黑糖、白糖、冰糖等糖,麥芽糖最適合小孩子吃,因為麥芽糖甜度低很多,是由麥芽和糯米、玉米等糧食發酵而成,因此麥芽糖是一種「糧食糖」。

甜菜根蜜:

7

由甜菜根熬煮濃縮製成的甜菜根蜜,有著天然的深紫紅色,保留了甜菜根的營養。自古以來,甜菜根就是很棒的藥用植物,不過有一種泥土味讓很多人不喜歡,不過濃縮成糖蜜的甜菜根味道相當清爽香甜。

PHOTO RESOURCE:YoozigenCC Licensed、挪威 企鵝CC Licensed、Da-EyeCC Licensed、jimmy chuangCC Licensed、MISS aki weCC Licensed、jimmy chuangCC Licensed.

小編同場加映,特別推薦:龍眼木柴燒手造黑糖,還有超好吃純正台南白河無毒蓮藕粉現超好康,2包9折中(380元降到342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黑糖

 

香香甜甜的自然風味>>各式蜂蜜其中關山森林蜂蜜580元,加購第2件69折只要400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關山丹荔蜂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