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台灣獨特原生種,愛玉公母大揭密!

食中健 2017-04-28

愛玉是我們現代許多人喜愛的天然飲品,外觀看來金黃透澈,內則含有豐富的等養分。猜猜看,有分公與母的愛玉們,是哪種會長出果實?又是哪種生成我們常吃的愛玉呢?

自己搓愛玉,健康又有趣!>>神木村野放愛玉

阿玉阿玉!來碗愛玉~

愛玉的名字很可愛,根據歷史記載最早是有人偶然用雙手捧著溪水喝,喝呀喝到像果凍一樣的東西,原來是頭上有不知名的植物落下來經過溪水拍打而成,於是他很高興的拿了些回家種植,平日閒來無日就泡來喝喝。他的女兒叫”愛玉”,也覺得很有趣,於是仔細研究搓洗,成為更棒的膠狀點心,拿到市集去賣,嚐過的人覺得新奇而且味道讚不絕口,大家叫把這不知名的點心叫做”愛玉”。

 

愛玉是很特別的”公母異株”的植物

愛玉是公母異株(又稱雌雄異株),簡單來說,就是愛玉與一般的果樹不同,他分成公愛玉和母愛玉樹兩種。而且…兩種都會開花結果!所以我們公愛玉、母愛玉都吃嗎?可不是這樣喔!

這不得不提到”愛玉小蜂”這種小蜜蜂,它們的家只肯住在公愛玉的那邊,而當它輪流在兩者飛來飛去時,才將花粉沾上母愛玉,經過成功授粉的母愛玉,它果實裡面的種子才可以食用,而沒成功授粉的母愛玉果與大功告成的公愛玉果就會逐漸凋落,無法食用。


 

↑↑↑仔細看!愛玉小蜂正經過公愛玉的果實中鑽入裡面呢

愛玉只有台灣有

說了應該不少人會感到大吃一驚的冷知識!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愛玉!它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喔,如果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的外國朋友,肯定沒吃過這道特別的甜點,所以下次遇見他們,你可建議他們吃吃愛玉,在講個愛玉名稱的小故事,還有公愛玉、母愛玉…保證他們聽得吃的都津津有味、意猶未盡呢!

 

圖片來源:農委會農業主題館

有不肖業者以化學物製作假愛玉,買些天然愛玉子,自己搓愛玉,健康又有趣!>>神木村野放愛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