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你認識幾種鯧魚?金鯧、黑鯧好吃便宜年年更有餘

食中健 2017-12-01

一般大家所稱的鯧魚其實是白鯧,也有人稱作銀鯧。魚類在人們的年夜飯上象徵年年有餘,而鯧魚因為名字有「錩」(因同昌),所以又有昌榮、昌隆、昌旺的意思,為大家帶來過年的喜氣,不過一直以來受到大家的歡迎,需求量大、導致漁獲量越來越少,價格也越來越昂貴!怎麼辦?其實鯧魚不只有白鯧一種喔!

最熟悉的白鯧魚

白鯧是海洋的野生魚種,由於人工養殖困難,再加上長期人們濫捕的結果、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白鯧面臨漸漸枯竭危機,一旦供不應求的時候,價格容易扶搖直上,而價格好,漁民又會想捕撈更多,造成惡性循環。其實白鯧雖然是不錯的,但是真的價值連城嗎?營養師指出,白鯧的Omega-3含量約白帶魚相等,而不如鱈魚、鮭魚等深海魚,可見其價格深受名氣吉祥的加持成分居多。

很喜氣的金鯧魚

面臨這樣的狀況,近年來專家學者們,常鼓勵大家試試台灣養殖的金鯧(黃鯧)來代替白鯧。金鯧不但外型和色澤都酷似白鯧,而且比起來人工繁殖要快速、價格也平易近人。金鯧肉質鮮美細軟,甚至可以當生魚片吃,如果要說吉利象徵的話,又多「金」字,有大富大貴之意,有「金」有「昌」,多麼喜氣洋洋啊!

物美價廉的黑鯧魚

此外,還有體色較深的黑鯧(烏鯧),外型也與白鯧相像,鮮甜口感不輸白鯧,其營養價值高,可以人工養殖,價錢跟白鯧比起來也親民許多。

photo resource:  Nithin bolar k cc licensed.

台灣本土鯧魚,天然安全養殖法,吃來美味安心~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