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國產馬鈴薯真的比較容易發芽?

Halcyon 2021-03-23

香脆的薯條、滑順的薯泥、綿密的馬鈴薯燉肉,竟然馬鈴薯是每一個家庭的常備食材,但你是不是也和小編一樣, 猶豫該買進口的好?還是買台灣的馬鈴薯好?想著台灣馬鈴薯的口感鬆軟,卻總覺得國產馬鈴薯生氣蓬勃,比較容易發芽!反而遠到而來、經歷舟車勞頓的進口馬鈴還比較耐放?讓我們來好好一探究竟!

Q:國產馬鈴薯比較容易發芽嗎

A:市售進口馬鈴薯需經過長時間運輸,因此國外進口的馬鈴薯是被允許使用抑芽劑,來去除作物的活性,防止馬鈴薯發芽,而目前台灣的法規並未開放使用,所以農友基於法規,並不會使用抑芽劑。所以選購台灣產地直送的新鮮馬鈴薯,需放置於陰涼處,並盡快食用完畢。

Q:台灣馬鈴薯產地?                 

A:產地在台中雲林嘉義,一年一產,以雲林斗南為主要產地,產期約為2月中旬至3月初,愈後期的馬鈴薯愈甜愈好吃。

Q:馬鈴薯該如何挑選

選購馬鈴薯應避免挑選已經露出芽眼,或是芽眼處表皮較綠的馬鈴薯,要挑選表面完整、乾淨,約可握於掌中大小且觸感堅實光滑的。

Q:台灣馬鈴薯主要品種及料理方式

台灣馬鈴薯口感迥異,各有適合烹調的方式

  • 油炸馬鈴薯、薯泥:請選購粉狀質地的 「大葉克尼伯」,此品種白皮白肉
    , 為台灣產量最大的品種,這款馬鈴薯很容易釋出澱粉質 ,相當適合做煎炸、蒸煮。製作薯泥,不用太費力就能做出如奶油般滑順的口感。
大葉克尼伯
  • 燉煮 、快炒 :可以選購紅肉的「紅寶石」、紫皮紫肉「紫色星空」、黃肉的「黃金馬鈴薯」這三款口感較硬,不論切丁或是切絲, 都相當適合台灣火炒的烹調方式。且質地較紮實,長時間燉煮也不容易散開 。
紫色星空
紅寶石
黃金馬鈴薯

Q:馬鈴薯發芽不能吃該如何再利用

  • 去污油漬:

不鏽鋼洗碗槽使用就難免顯得霧濛濛,看起來油膩又噁心。可將發芽馬鈴薯切片後用馬鈴薯皮的裡側來清潔不鏽鋼洗碗槽上的油污,既環保又方便

  • 清潔水垢:

將鈴薯的皮削下擦拭鏡面、及盥洗室的檯面上,陶瓷、玻璃表面的水漬、洗液污漬將一掃而去。

  • 盆栽種植

取一個有深度的盆栽,將馬鈴薯發芽多的那一面朝上埋入土中,保持排水良好,約3~5天即可發出綠芽,如果照顧得當, 90天後葉子自然枯黃,你就有自種馬鈴薯可以收成囉。

國產馬鈴薯 產地新鮮直送 線上訂購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