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大雪】雪花好比銀錢,雪被子蓋麥田

蝙蝙 2015-01-30

【大雪】(國曆12月7或8日)

大雪

「雪花好比銀錢,雪被子蓋麥田」

這時候在黃河流域以北,開始大雪紛飛,早已冰封一片了。人們也常說「瑞雪兆豐年」,農夫以前也是常常依照降雪來判斷明年是否會豐收喔。積雪覆蓋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圍的溫度不會因寒流侵襲而降得很低。積雪融化時的水分又可以提供作物春季生長的需要。在台灣,大雪這個節氣是看不到雪花紛飛的景象喔,但我們會感受到溫度驟降,開始會有寒流來襲,路上的行人都開始穿起保暖的衣物和圍圍巾,漸漸地越來越有聖誕節的氣氛了呢!另外俗諺說:「小雪小到,大雪大到」意思是小雪的時候就開始可以捕獲到烏魚,到大雪的時候由於天氣越來越冷,烏魚沿水溫線向南迴流,匯集的烏魚群也越來越多,所以台灣西部沿海都可以捕獲烏魚,產量非常豐富!但是從事沿海活動的也需要注意這期間會有提早滿潮而較晚退潮的現象,也就是「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

「寒從腳下起」多多注意保暖

在大雪這個節氣後,氣溫驟降,天氣越來越冷,身體血管容易收縮,血液循環的功能也會變得較差,所以才有俗話說:「寒從腳下起」。除了加強保暖外,冬季食補可以補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像是柑桔類水果在大雪大量上市,適當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山藥、地瓜、紅蘿蔔、蘋果、芭樂、薏仁、豬肉等也都是最佳的平補食材喔。

【台灣好農官方網站】 台灣好農 【原文出處】 餐桌上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