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跟著節氣吃好料~大雪時節之白蘿蔔三種吃法!

陳蘋果 2015-12-07

隨著一波波寒流報到,街上的人們紛紛穿上大衣、裹上圍巾,時節進入冬天的第三個節氣「大雪」。有句諺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冬季的白蘿蔔水份多、滋味自然甘甜,加上產季價格經濟實惠,一次教你三種白蘿蔔吃法,怎麼吃都吃不膩,快趁當季好好品嚐~

節氣-大雪

大雪時節,務必注意天氣變化與保暖

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從字面上的差異就可以看出天氣也越來越冷囉!雖然在臺灣不容易看到雪花紛飛的景象,但還是要注意寒流發威,氣溫驟降,很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抵抗力較差的小朋友和老人家,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喔!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距離心臟最遠的雙腳,因為皮下脂肪薄,又是血液輸送的最末端,很容易受涼,可以穿上厚厚的棉襪,讓腳暖活,全身也會暖呼呼!

杭菊花

杭菊花海,美不勝收

一般刻板印象中的冬季,總是萬物凋零,一片蕭條景象。不過台東知本和太麻里一帶,一直到十二月底前都能欣賞到美麗盛開的杭菊花海,黃澄澄的杭菊花也為寒冷的冬季帶來一絲朝氣。

杭菊花帶有濃郁香氣,採收後經過乾燥處理,可供泡茶飲用。其花瓣中含有氨基酸和維生素,還有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是很受歡迎的養生茶飲。

大雪時節,教你吃不膩的白蘿蔔三種吃法

冬季盛產的蔬果,例如:白蘿蔔、山藥、南瓜地瓜玉米、柑桔類水果…等,都是很適合作為冬補的食材。冬天的白晝較短,甚至還有「大雪小雪、煮飯不息」的說法,用來形容這個季節煮婦們幾乎是連著準備一日三餐的程度。

蘿蔔三吃

 

下面教您白蘿蔔的三種吃法,利用料理手法的變化,即使餐餐都有白蘿蔔也不必擔心家人吃膩囉!

蘿蔔絲煎餅

蘿蔔絲煎餅,點心、正餐皆適宜

【材料】白蘿蔔200g、紅蘿蔔20g、中筋麵粉半杯、適量、食用油

【做法】

蘿蔔絲煎餅作法

1. 蘿蔔去皮,刨成絲,加入適量抓勻,靜置約10分鐘,讓蘿蔔出水。

2. 加入中筋麵粉半杯,利用蘿蔔絲釋出的水份攪拌均勻成粉漿狀。

3. 準備平底鍋,倒入一大匙油,鍋熱後將一湯匙的蘿蔔絲粉漿放入鍋中,略為整型壓平,中小火煎至兩面呈金黃色澤即可起鍋。

蘿蔔貢丸湯,冬天燉一鍋暖脾胃

【材料】白蘿蔔半根、貢丸3~5顆、水、蔥花(或芹菜末、香菜)、巴及白胡椒適量

【做法】

1. 白蘿蔔洗淨、削皮,切成小塊;貢丸切成1/4小塊備用。

2. 白蘿蔔和貢丸放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以大火煮滾後放入悶燒鍋中,悶60分鐘。

3. 將悶燒鍋取出,再放上瓦斯爐煮滾,加巴、白胡椒調味,最後撒上少許蔥花即可。

蘿蔔貢丸湯

蘿蔔泥沾醬,肉類、海鮮都對味

【材料】白蘿蔔頭、蔥花、醬油、香油

【做法】

1. 白蘿蔔頭磨成泥備用。

2. 將醬油以1:2的比例,加入蘿蔔泥和蒜泥中。

3. 撒上蔥花、淋上少許香油即完成蘿蔔泥沾醬。

蘿蔔泥沾醬

看了有沒有讓你身子暖起來呢?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現在有清甜的白玉蘿蔔等你來,可以直接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轉型期白玉蘿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