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立冬吃水餃的由來?

白櫻樹 2017-11-07

入秋後氣溫不斷滑溜梯,早晚微寒的感覺提醒人們節氣的轉變,再過幾天將迎來「立冬」這個節氣。對南方人而言要吃湯圓,而北方人則是吃「餃子」。不只立冬,冬至北方人也吃餃子,對北方人而言「餃子」可是無所不在的代表性食物,因而有「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躺著」這句俗諺。立冬快到了,就讓小編跟大家介紹一下,為了麼立冬要吃餃子呢?

立冬吃餃子的習俗由來

立冬,是中國傳統上的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干支歷戌月的結束以及亥月的起始,時間大約落在每年11月7-8日之間。立冬也就是「冬季的開始」的意思。為了在「開始」上討個吉利,南方人吃象徵團圓的湯圓,北方人則是因為立冬是秋冬之交,順應著天意「交子之時」,而吃「餃子」,也犒賞一整年來的辛苦。


另有一說是因為北方的天氣嚴寒,若是出門沒幫耳朵做好保暖措施,甚至耳朵給凍掉了都不知道。也因為餃子的模樣很像耳朵,所以民間傳說吃餃子補耳朵,讓耳朵牢牢黏住不會輕易被凍壞。

還有一則跟立冬吃餃子有關的傳說則是和古代名醫張仲景有關,他把滋補身體的食材包到餃子裡面,利用食補來去除身體的寒冷感。從此之後,慢慢就演變成立冬吃餃子的習俗囉!

吃餃子小知識
餃子的內餡攪拌好後,不妨放進冰箱內冷藏15分鐘以上,冷藏後的餡料更容易定型,之後在包餃子的時候就更輕鬆了。

PHOTO RESOURCE:Shou-Hui Wang CC Licensed、ume-y Licensed、Dick Thomas Johnson Licensed、C˙˙˙ C˙˙˙Licensed、Hisakuni Fujimoto Licensed.

嚴選有機高麗菜原料,加上神農獎家香豬,吃得到湯汁的豬肉水餃!精緻好農水餃現在買4送1~請撥(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