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茼蒿丟火鍋也順便丟浴缸吧!精油香成份讓您提神醒腦!

食中健 2015-02-06

茼蒿

俗稱「打某菜」— 一個關於茼蒿的哀傷故事

 

茼蒿,俗稱「打某菜」,怎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名字呢?這就講到一個有點淡淡哀傷的小故事,話說從前,有位愛吃茼蒿的農夫,辛辛苦苦採了滿滿一大籃的茼蒿回家請老婆煮,雖然工作一整天辛苦疲累,但想到等會兒可以吃到今天豐收的茼蒿,農夫嘴角不禁揚起幸福的微笑。終於,老婆從廚房出來,農夫興奮地望著,但沒想到老婆端上桌只有一小小盤的茼蒿,這下子農夫怒了,他以為是妻子嘴饞,早在廚房偷吃,於是便毆打妻子,「打某菜」之名從此而來。其實,由於茼蒿的嫩株富含水分,一經受熱炒煮,其體積會極度縮小,經常下鍋前看似一、二鍋的量,炒煮後則僅剩一小盤,所以不明事理的農夫才會誤認為是太太偷吃或偷藏,造成一個哀傷的誤會啊!

 

茼蒿,茼蒿,營養高高

 

冷冷的冬天,吃火鍋或湯圓絕對少不了茼蒿這一味!除了茼蒿獨特的香味及口感外,你知道茼蒿還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嗎?

 

茼蒿每100克中約含有1.8克的蛋白質、1.7克醣類、1.6克的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維他命C、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比茼蒿丟火鍋也順便丟浴缸吧!萵苣的精油香成份讓您提神醒腦!小黃瓜含量高15倍以上),內含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所含的鐵和鈣,可以幫助造血功能,強化骨骼。維他命C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豐富的維生素A則為生長發育所必需,並有維護視力的功能

 

此外,茼蒿獨特的精油香成份α-蒎烯 (α-Pinene),能夠紓緩疲勞、調節自律神經之功用,冬天泡溫泉時,不妨試試放入些茼蒿,不僅能讓香氣四溢,還可達到提神醒腦功用噢!!

 

茼蒿除了丟下去火鍋煮以外,還有……

 

想吃的營養又美味,推薦將煮熟的茼蒿搭配含油脂成份的芝麻為佐醬,可以讓類胡蘿蔔素加倍的吸收喔! 而茼蒿煮熟後,原本存量豐富的維他命C容易流失,因此也推薦做成生菜沙拉或是打成果汁的方式,讓營養更完整被保留。對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則適合汆燙或涼拌茼蒿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不過市售茼蒿農藥殘留高,建議還是要洗乾淨再食用或泡澡,如果嫌麻煩的話選擇無毒或有機的茼蒿也是一項選擇喔 !

以下小編特別推薦自然甘甜菜香的有機茼蒿~讓您吃得更安心喔!

茼蒿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