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是什麼樣的食材讓台灣麵包之神吳寶春也愛上?穀物中的紅寶石─紅藜

食中健 2015-04-08

顏色、香氣、口味獨特,營養豐富的紅藜,慧眼獨具的台灣之光麵包師傅吳寶春用它研發出來的紅藜麵包,不僅一股特殊香氣,吃起來有小米般的Q軟口感,震撼了麵包界,也紅遍了愛吃麵包的族群!

【高營養無毒紅藜】極有高度營養,製作成健康創意的零嘴,營養滿分!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紅藜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紅藜的身世

紅藜,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 (Chenopodium formosanum) ,不過一般人還是習慣稱為原本名字。紅藜是有「穀物之母」之稱─藜麥的近親作物,有「穀物中的紅寶石」之稱,在台灣是原住民部落的傳統的糧食作物之一,多與稻米或芋頭共同煮食,也是原住民千年來用以釀製小米酒的主要原料。目前主要栽種屏東、台東與花蓮等原住民分布較多的地區。紅藜雖叫「紅」藜,但其實不單單只有紅色,全株不論莖、葉、花穗或穀粒等,有的紅、黃、紫、黑等豐富的色彩,所以也有「彩色米」之稱,是天然色素極好的來源,也是庭園植栽或插花很好的選項。紅藜也是著名的抗旱作物,在嚴重缺水的時候,不管作為食用作物或經濟作物皆可以喔!

紅藜

台灣版的超級食物

紅藜含有相當高的營養成分,它的親戚藜麥被外國專家學者認為是超級作物,甚至可供於太空人出任務時食用,而紅藜的營養並不輸於蔾麥,包括有牛肉相近的高蛋白質,高出燕麥3倍、地瓜6倍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又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鎂、鋅、鍺、硒等礦物質與人體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纈胺酸及組胺酸等,其中離胺酸促進鈣質的吸收、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骨骼的健康,對於銀髮族好處多多。高量的甜菜色素與多酚化合物(洛神的3倍)等強抗氧化物。另外擁有天然皂素,有清潔皮膚之效果呢!

紅藜

紅藜的吃法比你想得多很多

目前紅藜常見的利用方式,通常是煮成稀飯或作為酒類發酵提高風味之用,也可以將紅藜清洗後,與白米混合烹煮;也可在小米中加一點紅藜熬煮成紅藜小米粥;煮紅藜湯的話,可將適量之紅藜與其他材料混合,如南瓜、芋頭等一同熬煮。另外像用溫熱水或牛奶、穀類飲品、果汁等,也可加1小匙的紅藜粉攪拌後飲用,對於吸收鈣質有所助益,當然也可以像吳寶春師傅一樣做成麵包,隨著各人喜好添加在日常的麵食或菜餚、點心等。

以下教大家簡單的紅藜飯!簡單將營養的紅藜搭配白飯一起吃下肚!

【紅藜飯】

材料:白米、紅藜以「5:1」比例
1. 清洗白米,紅藜用「篩網」洗到沒泡沫
2. 將白米、紅藜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水量以煮飯的水量「1.2倍」即可

紅藜飯

支持台灣在地農夫種植的紅藜!加白飯煮、做麵包、做點心都能增添滿滿的營養!

【高營養無毒紅藜】極有高度營養,製作成健康創意的零嘴,營養滿分!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e6%98%a5%e7%af%80%e7%b4%85%e8%97%9c%e5%af%8c%e8%b2%b4%e7%a6%ae%e7%9b%92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