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霜降(國曆10月23或24日)

ontable 2015-01-07

「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

霜降

 

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正式進入深秋後,天氣開始漸漸寒冷,樹葉也開始枯黃飄落,著名文學家蘇軾有云:「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這時候路邊常常可以看到落葉紛紛的深秋景色,在山上或河邊看到一大片隨風擺動的芒花的蕭瑟的景象。此外,你也會發現楓葉悄悄地轉紅,所以想體驗深秋的大自然氣息並欣賞美景,也可以到趁這個節令到南投奧萬大賞楓喔!

氣象方面,進入到霜降之後,大家有覺得颱風越來越少甚至沒有再發生了嗎? 所謂「霜降風颱跑去藏」,意思是進入到寒露之後颱風都躲起來了,不再有颱風發生,不過這幾年全球氣候大變遷,讓台灣到11月還是有颱風侵襲的紀錄呢!

「霜降豆,寒露麥

農夫會在霜降這個節氣裡除了收割二期稻作以外,也種植豆類,稱為「霜降豆」,同時也是台南麻豆鎮白柚的收穫期。另外據說霜降時節被霜覆蓋的蔬菜如菠菜、冬瓜、葡萄等蔬果,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呢。

進入霜降節氣由於天氣早晚溫差大,要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及呼吸系統的保護,像是栗子具有益氣補脾、厚腸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是這時的進補佳品,其他滋潤身體的食物有:木耳、洋蔥、山藥、芡實、馬鈴薯、毛豆、蘋果、白果、蓮子、花生、南瓜子、紅蘿蔔、豬肉、梨、雞蛋、鱸魚等。閩南有句諺語:「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所以在霜降時節,是個進補身子的絕佳機會喔!

 

【台灣好農官方網站】 台灣好農 【原文出處】 餐桌上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