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立冬芒花開 收成進補時

ontable 2015-01-12

「立冬芒花開 收成進補時」

立冬進補

立冬芒花開 收成進補時」

立冬此時的景色,正是芒花盛開,白茫茫的花海,可謂立冬最浪漫的景色;有些冬季候鳥也飛往相對於自己故鄉較溫暖的台灣避冬,呈現多元的生態。立冬是冬天的開始,而「冬」則意謂著結束,也是準備收割、犒賞這一年來農夫辛勤耕作的季節。所謂「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意思是在立冬的收成季節裡,雞和鳥這些禽類有豐盛的穀類可以享用,所以都生氣勃勃地啼叫呢!這時水稻差不多收割結束,要進入休耕囉,所以「稻成熟,入冬田頭空」。此外,這時候還可以看到農夫在玉米田裡採收著玉米呢!因此我們可以品嚐到又甜又香的玉米喔!

「補冬補嘴空」

立冬自台灣習俗以來就有「冬補」,因為古人認為冬天的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所以你會發現街頭的「羊肉爐」、「薑母鴨」等冬令進補餐廳開始隨著天氣越冷生意越來越好了。小家庭也可能開始準備一些麻油雞、四物雞來進補身體,一家人團聚一起吃飯,所謂「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但是立冬還有個「十月小陽春」之稱,在台灣立冬的天氣比較接近深秋,時有溫暖舒適的好天氣,建議此時不宜過度進補,一般人可以適當食用些熱量較高的食品,但也不宜太過燥熱,可多飲豆漿,多吃新鮮蔬菜,以及一些富含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像是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富含維生素A、B、C等,還有清內熱的作用。此外,在冬季上市的大眾食材中,除大白菜外,還有圓白菜、白蘿蔔、胡蘿蔔、黃豆芽、綠豆芽、油菜等多玵選擇。提醒大家冬補依照個人需求就好,希望大家都有好的冬季食補喔。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灣好農官方網站】 台灣好農 【原文出處】 餐桌上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