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年菜好朋友-大火快炒超美味的蒜苔

食中健 2015-02-13

馬上就是農曆年了!臘肉、烏魚子、烤鴨這些重口味的年菜食材,最適合搭配蒜苔食用囉!而且蒜苔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對眼睛健康有幫助,常常盯著電腦、手機的低頭族記得多多補充唷!同時蒜苔含有辣素,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對病菌和寄生蟲等有良好的殺滅效用呢!難怪大家吃年菜時,都喜歡搭配蒜苔食用囉!

青蒜,蒜,蒜苔,蒜薹

蒜苔,有些人也稱蒜薹蒜毫,它是大蒜的花莖,而蒜苗是蒜頭發出來的芽。大蒜繼續生長到開花期,會長出較硬的花柄托住上面的花,大部分地區稱此花柄為蒜薹。最後,大蒜完全成熟,葉片枯萎、蒜白萎縮,留下結成堅硬球體的鱗莖(蒜球),曬乾後即為我們熟悉的大蒜頭囉!

 

當蒜頭莖葉萌發時稱為青蒜或蒜苗,所以如果想採收蒜苔─蒜頭的花莖的話,就必須趁長出花莖且尚未開出花苞之期間,因此蒜苔出產時節不長,產量也有限,一根青蒜僅有一株蒜苔,可見其價位不低了。品質好的蒜苔應新鮮、脆嫩,無粗老纖維,條長,上部濃綠,基部嫩白,尾端不黃,不爛、最好是苔頂帽不開花,這樣的蒜苔吃起來一定清脆甜美。

 

蒜苔中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對於眼睛的健康有助,豐富的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鐵質的吸收,有助於傷口癒合;維生素B2有助維持皮膚健康……等,蒜苔含有醣類、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可刺激大腸排便。蒜苔含有辣素,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對病菌和寄生蟲等有良好的殺滅效用。蒜苔中所含的大蒜素、大蒜新素,可以抑制、鏈球菌、痢疾桿菌、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細菌的生長繁殖。

 

蒜苔的辛辣味比大蒜要輕,辣中帶甘,嫩脆清甜有著韭菜的香氣,還有蘆筍清甜的口感。搭配重鹹的食材如臘肉、烏魚子、烤鴨等都很合適。不過在烹煮時須注意,加熱時間不宜過長,建議以大火快炒,見其翠綠即可起鍋,以免破壞養分及清脆口感。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轉型期青蒜】 青蒜,蒜,蒜苔,蒜薹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