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文旦一身都是寶,皮跟籽不要丟!居家環境就靠它!

Jessie媽咪 2015-08-19

吃完文旦果肉後,別將果皮跟籽丟棄喔!文旦皮的天然精油可是非常好的清潔劑,既天然又無毒,還有淡淡的清香,現在,就跟著我一起來製作吧!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201507241348188031

文旦是柚子的一種,立秋後文旦逐漸成熟,白露時便採收,是傳統中秋節應景的水果。文旦富含維生素A、B、C及、果膠、膳食纖維、有機酸、礦物質等,是秋季代表性水果,營養價值高,吃完文旦果肉後,別將果皮跟籽丟棄喔!文旦皮的天然精油可是非常好的清潔劑,既天然又無毒,還有淡淡的清香,現在,就跟著我一起來製作吧!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文旦皮清潔劑】

材料:文旦皮1個、95%酒精、椰子起泡劑、空玻璃瓶

IMG_8991

作法:

  1. 文旦皮裡的白色部分切除,剩下薄薄綠色果皮。(白色部分也別丟掉喔,切成條狀曬成乾,點燃後就是天然的蚊香)

IMG_8995

  1. 綠色薄果皮切成絲。

IMG_8999

  1. 果皮絲放進玻璃罐內,倒入95%酒精,淹蓋住果皮絲即可,蓋上蓋子放置陰涼處一個禮拜(偶爾搖晃一下,使其浸泡均勻)

IMG_9003

  1. 一個禮拜後,將果皮絲濾掉倒出汁液,此為文旦酒精。
  1. 加入椰子起泡劑與冷開水攪拌均勻即完成,裝入噴嘴式的瓶子裡方便始用。

(文旦酒精:椰子起泡劑:冷開水=1:2/3:3)

102

 【小叮嚀】

  1. 文旦皮也可換成柳丁皮、檸檬皮、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皮來製作。
  1. 若果皮的量還不夠,可以先將新鮮果皮切絲放進塑膠袋綁好,冰在冷凍庫保存,待果皮量收集足夠再製作即可。
  1. 文旦皮含有漆酚類植物性化合物,留在皮膚上,再經過日曬會產生咖啡色斑。因此剝完文旦皮要將雙手與皮膚洗淨,避免殘留。
  1. 文旦皮清潔劑清理流理台、瓦斯爐、洗餐具、洗衣服都非常好用,也可加入一小匙小蘇粉,成年油垢也能輕鬆洗淨。拖地時加一小杯文旦皮清潔劑在大桶清水中,拖完地有陣陣清香。文旦皮清潔劑用途很多喔!

 

【同場加映】文旦籽小盆栽

文旦籽泡水2-3天(每天都要換水),待撕去籽的外層薄膜,既可種在土裡,一小盆文旦小森林很賞心悅目喔!

D:DCIM104MEDIAIMG_3263.JPG

中秋好味道,麻豆好文旦!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