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輕鬆快樂上課囉!蘆筍的小學堂

Shuhui Tsai 2016-09-05

對於食物的情感,往往和記憶有深刻的關係!小時候阿公曾騎著「歐兜拜」帶小編去看蘆筍田,從此深深愛上蘆筍的滋味。那時候最愛蘆筍絲(又稱蘆筍花,是蘆筍的側枝,比較細瘦)和肉絲一起拌炒,在童年的食光記憶裡,這是五星級的美味!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輸入E-mail,領取折價券體驗「食材周周配」服務…

有「蔬菜之王」美稱的蘆筍,原產於南歐地中海沿岸,在西方被譽為「十大名菜之一」。蘆筍的學名「Asparagus」是因為含有豐富的天門冬胺酸(Asparagine)而來的,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蘆筍的種類》除了常見的綠蘆筍之外,還有白蘆筍、紫蘆筍以及10cm細長的迷你蘆筍(多為泰國進口)。蘆筍03白蘆筍是生長過程中以土掩埋,阻隔陽光照射,未冒出地面即採割。

綠蘆筍則為露出地面,經過光合作用由白轉綠,富含葉綠素。

紫蘆筍甜度很高,細嫩多汁、口感與香氣十足,勝於其他品種的蘆筍。富含花青素(一種水溶性的植物色素)具有優越的抗氧化作用。經過汆燙烹調,顏色會變成綠色。

wa-2白蘆筍在德國有「白色黃金」的美名。不論是哪一種蘆筍,都富含葉酸、蛋白質以及其他維生素,是營養滿點的好食材。

kal-2-1《蘆筍的削皮技巧》小編愛用這招→用削皮器這樣削,好輕鬆!點圖文看更多。

wa-3利用蘆筍皮和較粗的根部,簡單煮出古早味的養生蘆筍汁白綠蘆筍都有好滋味。

ga-1《蘆筍的挑選》

  1. 飽滿鮮亮的綠、潔白、紫色。
  2. 切口水嫩,沒有變色。
  3. 筍尖緊密硬實,像新的毛筆筆尖一樣!亦無水傷腐臭味。
  4. 筍莖細嫩粗大,以筆直生長的較佳。

《蘆筍的保存》蘆筍和綠竹筍、生魚片一樣,「鮮度」影響料理的風味,盡可能趁鮮料理!或將報紙噴濕包妥,置於塑膠袋內,直立冷藏。

《海外蘆筍趣聞》

ga-4北海道夏季溫室栽培的蘆筍。(左)蘆筍的黃色小花。(右)蘆筍的果實。

ga-5日本長野縣冬季的溫室。因為雪量豐厚,在雪季之前先拆除塑膠布,剩下鋼架。

ga-6利用遷移保存的舊島島車站作為販賣場所的波田町特產品直賣所,剛好在長野縣松本電鉄上高地線的終點站「新島島車站」的對面。

ga-7旅行途中,買了早晨採摘的新鮮綠蘆筍,一把500日圓。(2008年)

ga-3東京的晴空市集,北海道十勝平原的綠蘆筍,一把500日圓。(2015年)

arfj-4-1簡單料理就十分美味的蘆筍,一直是餐桌上的家常菜。除了汆燙或是快炒之外, 還有這些美味的蘆筍料理。

好滋味!蘆筍美味拌飯+蘆筍牛番茄洋風與和風漬物

異國風!蘆筍蕈菇的法式小炒+蘆筍和風佃煮

金平蘆筍蓮藕,鹹甜好滋味♫

剩飯華麗變身!蘆筍鮮蔬米披薩,簡單又美味

蘆筍蕈菇鮮蔬肉餅☆照燒風味

不知道有沒有讀者發現,小編非常喜歡蘆筍呢?(笑)

嚐嚐當季的蘆筍吧!有機種植脆甜鮮嫩的紫蘆筍、綠蘆筍。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201607141914270077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