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吃剩的紫米飯,就拿來做紫米饅頭吧!

Jessie媽咪 2016-09-12

當主婦最傷腦筋的是常常飯量抓不準,有時煮不夠,有時又煮太多,剩了些不多不少的剩飯該怎麼運用呢?打開冰箱,一小杯吃剩的紫米飯,煮個紫米粥當早餐是個好選擇,紫米飯糰也不賴,還有還有,做成紫米饅頭,色香味更勝一疇。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4

紫米,即為「黑糯米」,香Q好吃,黑紫色的麩皮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營養美味兼備的好食材。除了煮成紫米飯食用外,還可以製成許多好吃的糕點。

6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紫米饅頭】

材料:

煮熟紫米50g、中筋麵粉200g、酵母粉3g、糖20g、鹽少許

作法:

  1. 將紫米加水(約50cc)用料理棒打成漿,不需太細。(也可以不打成漿,直接將紫米飯與水加入麵粉中揉搓,請依個人喜好)

IMG_0410

  1. 中筋麵粉、酵母粉、糖、鹽及紫米漿一起揉搓成糰。(不要一次將紫米漿倒入,邊揉邊加,若太乾再慢慢加水。)

IMG_0412

  1. 麵糰揉好後蓋上紗布讓麵糰發酵約1小時,約比原來1倍大。(秘訣:麵糰揉搓至不黏手,麵糰光滑且不黏工作台即可。)

IMG_0415

  1. 將麵糰揉搓成長條,並切成六等份。

IMG_0432

  1. 取一份麵糰,用手搓成紡錘型,壓扁。
  1. 尖角部份對折,用手稍壓緊,成了扇形狀。
  1. 用刮刀從中心切一刀

5

  1. 將兩邊由內往外翻壓扁,稍微整型,即為心型饅頭囉!

IMG_0447

  1. 塑型好後,蓋上鍋蓋做最後發酵30分鐘。

2

  1. 發酵完畢,先將水煮滾後再放饅頭進鍋裡中火蒸15分鐘,熄火悶5分鐘再開蓋。(秘訣:蒸饅頭前,用紗布包住鍋蓋,蒸的過程水氣就不會流到饅頭上,蒸出的饅頭表皮才不會皺皺的喔。)

1

【小叮嚀】

紫米飯換紅糯米飯來做饅頭也是個好選擇喔!豐富色澤配上心形造型的饅頭,連小孩都會喜歡吃。

池上安心紫米──友善土地,必將自然豐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紫米

台灣原生種紅糯米,天然日曬,保留原始好滋味~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201603251828439695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