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不知道牛蒡怎麼料理嗎?日式家常菜「金平牛蒡」的下飯秘訣

Shuhui Tsai 2017-05-02

「金平牛蒡」是很簡單而且受歡迎的日式家常菜,每個日本家庭料理的味道,也都不太一樣!分享小編家餐桌上的常備菜「金平牛蒡」,照燒和味噌二種風味,學會美味料理的秘訣,自家也可以有媲美日式食堂料亭的好滋味!

【金平牛蒡~照燒風味】

《食材》牛蒡1段75g、紅蘿蔔1小段50g、乾香菇2大朵。

《調味》紅冰糖1/2大匙、醬油1大匙、焙煎芝麻適量、芝麻油適量、水1大匙。

《作法》(1) 乾香菇溫水泡軟切絲。紅蘿蔔洗淨切絲。

(2) 牛蒡的皮有豐富的營養,要煮之前,用刀背輕刮除鬚根洗淨。一邊切絲一邊泡水(避免接觸空氣氧化變成黑褐色)。不用久泡,切完就可以烹調。泡牛蒡的水備用。(因為水中有營養成分皂苷釋出。)

(3) 芝麻油中火拌炒牛蒡紅蘿蔔和香菇,等到香氣出來之後,加入醬油、紅冰糖以及一大匙泡牛蒡的水,再拌炒一下,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至湯汁略收。《重點》加蓋悶煮,利用蒸氣對流,較快煮熟,節能省瓦斯體貼荷包。

盛盤佐以焙煎芝麻,照燒風味的金平牛蒡,焦糖的色澤和鹹甜的滋味,是米飯再來一碗的美味!放涼也好吃,做為便當菜也很適合。

《料理筆記》
(1) 美味的秘訣1→芝麻油和焙煎芝麻!芝麻香氣讓照燒滋味更加香醇!
(2) 美味的秘訣2→乾香菇!增添香氣,別有一番風味。
(3) 調味可依喜好加入味醂或料理酒。盛盤佐些七味粉,也不錯!

【金平牛蒡~味噌風味】

《食材》牛蒡1段60g、紅蘿蔔1小段40g、蔥2支。

《調味》紅冰糖5g、味噌1/2大匙、柴魚花4g、焙煎芝麻和芝麻油適量、水1大匙。

《作法》

(1) 紅蘿蔔洗淨切絲。牛蒡切絲(作法同上)。味噌和紅冰糖以少許泡牛蒡的水調勻。

(2) 中火略炒牛蒡紅蘿蔔,加1大匙泡牛蒡的水,小火加蓋悶煮一下,讓牛蒡熟透。(3) 味噌紅冰糖入鍋拌炒一下,湯汁略收,熄火再加柴魚花拌勻。

盛盤佐以芝麻和蔥花,鹹甜的味噌風味,十分開胃!涼涼吃也不錯呢!

來自全台最先種植歷史最久品質最好的產區  網室栽種,日系柳川牛蒡品種,神農獎有機牛蒡,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