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粥和雜炊有何不同?怎麼煮?

Shuhui Tsai 2017-05-09

用季節食蔬搭配喜愛的食材煮粥或是雜炊,簡單調味,輕鬆滿足全家人的味蕾,不知不覺吃了好幾碗。那~粥和雜炊有何不同呢?要怎麼煮呢?

【粥】

以較多的水,將米煮成糊化的粥。綿密的米湯與稠狀的口感是一大特色。除了白粥,也可以加入喜愛的食材料理。

【雜炊】

源自於日本,用高湯將蔬菜、海鮮、肉類煮熟,再加米飯煮散開,以鹽、醬油或味噌調味的料理。有的會加入蛋汁或用火鍋剩下的湯汁來烹調。尤其是吃完火鍋,再簡單煮雜炊,是很受歡迎的家常小品,為火鍋畫下完美的句點。

【雜炊這樣煮】

《食材》香菇雞湯400ml、胚芽米飯1小碗、黑豬絞肉適量、雙色甜玉米1/2條、鴻喜菇適量、黑木耳1朵、紅蘿蔔1小段、牛蒡1小段、新鮮毛豆1把、蔥和海鹽適量。

《作法》

(1) 新鮮毛豆用滾水川燙一下,較易剝殼。玉米切粒,玉米梗備用。紅蘿蔔造型壓模。黑木耳切丁。牛蒡切1/4圓片(不用泡水,切完直接入鍋)。

(2) 高湯加玉米梗(增加鮮甜滋味)、紅蘿蔔、牛蒡,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分鐘。(3) 加毛豆玉米黑木耳和米飯,煮滾後,再加鴻喜菇絞肉煮熟,海鹽調味。(記得取出玉米梗)米飯不用煮到糊化,煮散開即可。

盛盤佐以蔥花、焙煎芝麻,營養滿點的雜炊,簡單料理,輕鬆端上桌!

【粥這樣煮】

【玉米高麗菜鮮蔬粥】

《食材》白米2/3米杯、甜玉米1/2條、高麗菜3葉、黑木耳2朵、紅蘿蔔1段、海鹽適量、油少許、水800ml。

《作法》

(1) 鍋中冷水加洗淨的米、紅蘿蔔丁和玉米梗,蓋上鍋蓋,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分鐘,熄火悶30分鐘。(煮的時候,攪拌一下,讓米粒均勻受熱,更容易煮熟糊化。)節能省瓦斯的煮法→利用鍋子的餘熱將米和紅蘿蔔悶熟。

(2) 再加玉米粒、黑木耳和高麗菜煮熟,取出玉米梗,海鹽調味。

【其它美味的粥】點文看做法。

台灣本土好,自然健康!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票選台灣最佳伴手「高雄永安晶鑽石斑魚」,搭配五星主廚味噌高湯,晶鑽石斑味噌湯包~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