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鮮美的昆布柴魚高湯,可另製成滷味和香鬆

Shuhui Tsai 2016-05-09

昆布柴魚高湯是和風料理的基礎食材,味道清淡卻是十分鮮美。但是煮過的昆布柴魚怎麼辦呢?別急著丟喲!加些巧思,輕鬆完成高湯、滷味和香鬆3道美味,連阿嬤都很「歐露」讚不絕口呢!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昆布柴魚高湯食材》

昆布15g、柴魚片15g、水1500cc。《料理筆記》昆布和柴魚為水的1%。

st-1-1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作法》

1.昆布略沖一下,冷水浸泡至少30分鐘,讓昆布的美味充分釋放出來。

st-2-1

2.中小火加熱,快要煮滾之前將昆布取出,熄火。

st-3-1

3.加柴魚片小火略煮一下,熄火。等柴魚片沉到鍋底,靜置一會再過濾。

st-4-1

簡單就可以完成的昆布柴魚高湯,和風料理的基礎食材,味道清淡卻是十分鮮美。

st-5-1

使用昆布柴魚高湯的美味料理在這裡。

《大人風味的家常菜》椎茸洋蔥和風燉煮,一學就會。

蕃茄糙米薏仁濃湯~加入紅薏仁,營養美味再升級。

自家餐桌也有深夜食堂的氛圍~「豚汁」豬肉味噌蔬菜湯。

 

用昆布柴魚高湯剩下的昆布做滷味吧!

《食材》

昆布柴魚高湯剩下的昆布、板豆腐1盒、豆干1包、豬腳1包、紅蘿蔔1小條、白蘿蔔1/2條、雞蛋4顆、八角4個、紅冰糖適量、醬油200cc、水1200cc。

st-6-1

《作法》

1. 板豆腐、豆干滾水燙過。紅白蘿蔔備料如圖。

《白蘿蔔燉滷入味的秘訣》蘿蔔去皮,用菜刀輕畫幾下,再切1公分厚的圓塊。每個切面一樣畫幾刀,滷的時候更易熟透入味。

st-7-1

2. 冷水蓋過豬腳,小火汆燙,水快要沸騰的時候取出豬腳,再以冷水沖淨。

《料理筆記》「冷水入鍋」更容易讓豬腳骨頭裡面的血水雜質浮出。不要煮滾,因為會將肉的鮮味煮出來。

st-8-1

3. 少許海鹽、雞蛋和冷水,小火煮滾,熄火撈起沖冷水,待涼剝殼。

st-9-1

4. 鍋中放入全部食材,中火煮滾轉小火續煮30分鐘,熄火悶1小時,再開火略煮即可。(料理時間依喜愛的口感調整)

st-10-1

蘿蔔和Q嫩豬腳入味十足,用湯匙就可以切斷。豆干吸滿滷汁,一口咬下Juice多汁的口感,不小心多吃了二塊,香噴噴的米飯,當然是再來一碗。

st-11-1

 

剩下的柴魚片也要美味變身!柴魚焙煎芝麻香鬆。

《食材》

昆布柴魚高湯剩下的柴魚片、焙煎芝麻適量、醬油或海鹽少許。

st-12-1

《作法》

柴魚片用食物剪刀剪碎。鍋中抹薄薄一層的橄欖油,加柴魚和醬油,小火炒3分鐘熄火,讓餘熱將柴魚烘乾,再加入焙煎芝麻拌炒一下即可。

《料理筆記》可依喜好加入海苔末或是七味粉。

st-13-1

簡單的料理步驟,美味下飯的「柴魚焙煎芝麻香鬆」完成囉!

st-14-1

 

台灣在地好食材,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選文字圖片連結購買喔!來自柴魚片之鄉-成功鎮,特殊煙燻刨片工法,回歸簡單安心的柴魚花。超過50年傳統製作,豆香醇濃,營養健康的豆干

201509091051567475 201603151547124921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