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經典菜色換個料,小朋友也敢吃的蒼蠅頭

陳蘋果 2017-07-21

很多人將蒼蠅頭誤會成川菜,其實它是個道地的台灣人發明的經典菜色唷!這道用韭菜花和絞肉一起炒的料理,鹹香嗆辣,讓人免不了多扒幾碗飯,不過韭菜花的氣味,卻讓許多小朋友不敢嘗試。這次就把韭菜花換成四季豆,做成一道專門為孩子們準備的「蒼蠅頭」吧!

說到經典川菜,你的腦海中會浮現那些菜色呢?是宮保雞丁、麻婆豆腐、回鍋肉、乾煸四季豆和蒼蠅頭?其實這幾道菜當中,有一道經典菜色可是道地的台灣人發明的唷~沒錯!答案就是「蒼蠅頭」。

原來,在二十多年前,一位台灣人到四川學習正統的川菜料理,回台灣後開了一間川菜館,因為料理中常剩下一些韭菜花,他靈機一動,將韭菜花切碎後,加入絞肉、豆豉炒成鹹香下飯的員工餐,而因為黑黑的豆豉看起來像蒼蠅,老闆就把這道菜命名為「蒼蠅頭」。

也許有些小朋友因為韭菜花的氣味較重,不敢嘗試這道菜,不妨試試把韭菜花換成四季豆,味道沒那麼重,卻一樣好吃,也很適合當作便當菜色唷~

【材料】

絞肉300g、四季豆200g、大蒜2-3瓣、豆豉一匙、辣椒半根(可不加)、醬油兩匙、米酒一匙、糖一匙、鹽巴、白胡椒適量

【作法】

1. 絞肉用少許鹽巴醃過,豆豉用米酒浸泡一會兒備用。

2. 辣椒去籽,切成細絲備用。(不加辣椒可略過此步驟)

3. 四季豆洗淨,切成約0.5公分的小丁備用。

4. 鍋內加入一小匙油,絞肉下鍋拌炒,將豬油香氣逼出。

5. 接著加入豆豉、蒜末繼續炒。

6. 加入醬油、米酒、糖、鹽巴和白胡椒調味。

7. 最後加入四季豆丁, 拌炒至四季豆熟了即可上桌。

【小撇步】

除了用四季豆,也可以用長豆取代韭菜花,只要選擇當季的好豆,就可以做出美味的「豆仔蒼蠅頭」唷!

使用黑豬前腿部位肉,肥瘦比為2:8,黑豬低脂絞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灣黑豆,單純豆香味的黑豆豉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