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白露節氣來得早,中秋吃文旦剛剛好

食中健 2017-08-18

說到文旦就會想到中秋佳節,似乎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了,但是其實中秋節只是傳統上文旦的賞味期,並不是最好的採收時機?

大家普遍印象中的文旦會與中秋的連結較深,不過就生長的角度來看,文旦可是與白露這節氣比較密切,和中秋則沒有什麼影響喔。因為文旦約在每年的2月到3月開花,從開花期到結果採收,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採收期普遍會在國曆9月7日或8日的白露節氣前後。

辭水的時間是關鍵

文旦在採收後還不是最好吃的時候,要經過一段「辭水」,又稱為「消水」的過程,時間依狀況從一周到長達一個月都有。辭水就是將文旦堆放在陰涼處通風好的地方,水分逐漸蒸散之後,文旦皮會逐漸由黃綠色轉為淡黃色果肉開始變軟,不但更多汁,口感也更為香甜可口。

正因為文旦在傳統上被認為是中秋節必備的應景水果,在賞月的時候文旦是不可不能缺少,所以通常在中秋節之前就被農友全部採收上市。但是每年中秋節的國曆日期不同,和麻豆文旦的採收期─白露節氣會有長短不同的差距,所以會影響到文旦的口感,像是白露距離如果離後面的中秋太近,就常會在中秋節時吃到提早採收或辭水不夠的文旦。


今年閏六月,中秋吃文旦剛剛好

若適逢閏月的時候,如今(2017)年有閏六月,中秋節較往年晚,因此白露前後的採收期距中秋時較長,相隔約有一個月之久。文旦柚在採收時能接近9成熟,至中秋節有足夠的消水時間,果肉的甜度和風味正好到中秋節達到最完美的階段,所以說今年中秋吃柚子正是當季又當時啊!

一年一次品嚐文旦的季節來囉!台南麻豆、花蓮鶴岡,白露節氣前後即將採收,放到中秋品嚐剛剛好,歡迎來電(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挑選購買。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