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如何分辨蘋果的天然果蠟?人工果蠟?

xiaoming 2017-08-30

吃蘋果時,你是削皮派?還是連皮吃派?

大家都知道蘋果是對身體健康非常好的水果,也因此家中除了當季水果外,幾乎一整年都會採買蘋果,可說是家庭常備的水果品項。由於台灣蘋果產季在每年8月到12月,其餘時間想吃到蘋果只能仰賴進口,為了從國外長途運送保鮮,則會在蘋果表皮上食用蠟。

果蠟也有天然的嗎?

有的。為了保護水果本身的水分及果肉強度,水果會自然形成果蠟,除了蘋果,檸檬、甘蔗、李子等等也都會分泌天然果蠟。

如果是本土蘋果,現採鮮吃,不需要長時間保存,因此不會另外再上蠟。而從進口蘋果因為長途運輸,若不再上一層蠟,蘋果表皮會變皺,看起來像變老一樣,不但賣相不好,水分也都會流失。但通常這層人工果蠟使用量都非常小,對人體是無害的喔。


以刀片輕刮表皮,白色的即是果蠟。

如何分辨果蠟是天然?還是人工?

一、外表

蘋果外皮如果很光亮,便是使用食用蠟,而只有天然果蠟的蘋果外表會看起來霧霧的,較粗糙。


只有天然果蠟的蘋果外表粗糙(左),經過人工打蠟的蘋果則很光滑(右)。

二、來源

一般來說當季生產的蘋果不會再上一層蠟,若是需要長途運輸(進口),或不是當季生產的品種,為了保存和保鮮則為上一層人工果蠟。

果蠟要清除嗎?

蘋果表皮有豐富的營養素,像是植化素、花青素…等等,當然建議連皮吃最好。不過一般總是會擔心果蠟和農藥問題,因此才會選擇直接削皮、清洗或刮除的方式,但其實天然果蠟不需清除可以吃,而人工食用蠟使用量也不多,一天一顆蘋果的程度是沒有關係的。

不過要小心不肖廠商會使用工業蠟,這就千萬不能吃下肚了。

如何清除果蠟?

如果還是不想把食用蠟吃進去,又想吃到表皮營養,可以這樣做:

1.用鹽巴搓洗

先用水沖洗蘋果後,手抓一些鹽巴,握住蘋果來回輕輕搓揉,再用水清洗即可。細小的鹽巴會將蘋果表面的髒污及果蠟帶走。

2.用醋水

以水10份醋1份的比例調成醋水清洗。

3.用溫熱水

溫熱水也可以將蘋果表皮的髒污和果蠟清洗乾淨。

台灣本土高山蘋果產季在8~12月,不喜歡削皮的小編會在這段時間選擇吃本土蘋果,簡單清洗就可以連果皮一起吃。其他時間吃進口蘋果,就會削皮吃。

縮短食物里程,台灣本土蘋果正當季,不同品種讓你一直到年底都可以吃到產地直送的新鮮蘋果喔!訂購請點下面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