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一次搞懂台灣香檬/沖繩香檬/金桔

xiaoming 2017-09-12

夏天到了總是習慣走在路上就來一杯冷飲,最消暑熱賣的想必就是有甜美嗓音美眉叫賣,還可以試喝的金桔檸檬了吧!

而有一年到了沖繩,一進到便利商店或名產店嚇了一跳,怎麼台灣街頭的金桔檸檬果汁也出現在這裡?仔細品嚐後味道上又有點微妙的不同?到底誰是誰呢?好奇心驅使下層層探索之後才發現這檸檬/柑橘系家族的差異(推眼鏡)。

香檬又叫做扁實檸檬,但其實跟檸檬大不同,香檬的維他命C更是檸檬的30倍。

台灣香檬:又稱「台灣扁實檸檬」、「山桔仔」

最早出現在台灣東部,是沖繩香檬的原生種。本來因為味道太酸,皮薄個小,取汁重製上又較檸檬不易因此沒有被重視。而當沖繩特地來台灣希望進口更多原生種香檬回國種植時,台灣的農友們才發現一顆顆不起眼的小香檬,不僅維生素C是檸檬的30倍,更富含川陳皮素、橘皮甘、橘皮素、辛弗林等抗氧化的成分,其中還有多酚能促進新陳代謝、養顏、抗疲勞,這鑽石般的營養成份令人驚艷不已,目前已被農友們專業培植栽種,希望讓更多台灣人可以吃到。

沖繩香檬:又稱「沖繩平實檸檬」

日本人視為養生名物,日本沖繩也有種植香檬,但因為產量不足,便到台灣採購台灣香檬到日本加工。在沖繩店內販售的相關產品多使用當地方言來稱呼,也就是果汁包裝上寫的シークヮーサー(音:SHIKUASA)(註)

尚未成熟時果皮呈綠色,味道極酸,而熟成之時會轉成橘色,也多了甜味。但由於沖繩研究香檬果皮在綠色時期更有益於人體健康,所以通常會在未完熟時期就先採收大部份,並習慣用來代替檸檬做成香檬果汁(SHIKUASA JUICE)、添加於料理、製成水果酒,是非常普遍又受歡迎的在地名品。

註:沖繩方言中シー(SHI)代表酸,クヮーサー(KUASA)則是表現吃的意思

金桔:又名四季桔

由於外表相近,香檬容易被誤以為是金桔。從外觀看最大的差別點在於香檬底下的屁股是內凹的,金桔底下的屁股則是平的。

與香檬香比,金桔的身份比較多元,除了可以當食物入菜或做成飲品,也是觀賞用盆栽,雖然維生素C沒有香檬多,但因易於取得,味道酸中帶著甘甜,反而民眾比較熟悉。

結論

也就是說,沖繩香檬=台灣香檬,而金桔雖然跟香檬的外型很像,味道也帶著類似的酸味,但其實是不同的東西,這也解開為什麼在喝到沖繩香檬果汁時,那與金桔檸檬似曾相識又不太對勁的疑惑了。

台灣種香檬已較以往普遍,推薦大家可以將香檬直接榨成汁(不用去皮),加上碎冰、糖或蜂蜜,就是好喝消暑又營養多多的沖繩風香檬果汁😊

(作者:小葵太太)

100%沒有經過稀釋的的香檬原汁的酸度約為PH2.03,建議稀釋飲用。商品訂購請點下方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