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客家鹹湯圓,Q彈小撇步

MOUMU 矛木 2018-01-23

客家料理時常別出心裁,客家人節儉的心思使客家料理富有巧思,以簡單的材料透過多變的調理方式,創造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客家湯圓」是很經典的一道客家料理,Q彈湯圓、茼蒿特殊香氣、香菇蝦米乾爆香、紅蔥頭、客家蔥油、醬油等滋味融合成味覺協奏曲。其中茼蒿即是「皇帝菜」,本是歐洲庭園觀賞植物,傳到中國後成為古代宮廷的菜品。茼蒿富含胡蘿蔔素與鈣質,沒有特別禁忌,是宜家的菜類。

客家湯圓用料豐富,除了口味外,營養亦全面。纖維素、蛋白質、澱粉質、維生素等,富含人體所需。傳統的客家湯圓使用肥滋滋的豬五花肉與紅蔥頭、蔥白一起爆香炒熟,豬油的香味是傳統客家湯圓的一大特色。現代人營養過剩,不需要豬油的熱量,時常以雞肉取代。

湯圓Q彈小撇步:湯圓煮好後用冰水浸泡,再入湯煮,會比較Q彈呦!

豐富營養的「客家湯圓」約七人份( 分兩鍋煮,示範一鍋 ):

[ 材料 ]

茼蒿一大籃、去骨土雞腿肉一大盤、紅白湯圓兩盒、泡好的切段香菇&蝦米各一碟、青蔥切斷分成蔥白蔥綠(各一碟)、芹菜切段(一碟)、香菜切段(一碟)、紅蔥頭切段(一碟)、蔥油(一鍋一大匙)、白胡椒(一鍋一大匙)、米酒(一鍋約兩大匙)、醬油(一鍋約兩大匙)、香油(一鍋一大匙)、鹽(一鍋半匙)

[ 作法 ]

(1) 爆香紅蔥頭和蔥白。

(2) 加入土雞腿肉拌炒。

(3) 加入香菇&蝦米拌炒。

(4)加入醬油、米酒煽香。放入芹菜一起炒。

(5) 將四分之三的炒物先裝到盤子裡備用,其餘加水煮滾。

(6) 等湯煮滾時來煮湯圓。湯圓煮好後放進冰水泡一下,會比較Q彈。泡完冰水的湯圓再入湯煮。

(7)  將之前暫時裝盤的炒物放三分之一進湯煮。

(8) 放入香菜、蔥綠、香油、蔥油、鹽。

(9) 因為要煮很多人份,所以茼蒿可以先在另一個鍋中燙一下,縮小體積,再入湯煮。

(10) 美味營養的客家湯圓就完成嚕!

「客家湯圓」用料豐富,材料容易取得,香味與口味多樣而有層次。紅白圓滾滾的小湯圓與嫩綠的茼蒿一起譜出誘人的畫景,景間時而迸出香菇與蝦米、土雞腿肉,是飄紅蔥頭、蔥油、醬油涎香的美食。多樣食材,快來把它們帶回家吧!

堅持台灣在地食材,純米製作,無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的四喜手工湯圓,有清新艾草、經典原味、養生紅麴、補身薑黃4種營養口味!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