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小小水煮蛋,大大蛋學問!教你順利煮出漂亮的水煮蛋

食中健 2019-12-24

煮水煮蛋的時候,常常不知道到底要煮多久,也常常不小心煮到蛋殼破掉讓蛋白流出來,煮完剝殼也常常讓你剝得心好累嗎?其實只要注意一些地方,就可讓您輕鬆煮出完美的水煮蛋喔!

煮蛋的事前作業

  • 退冰

煮水煮蛋的時候,若直接將冷藏的蛋投入沸水中,很容易因為溫差而造成蛋殼的破裂,因此應該要先讓蛋從冰箱拿出來退冰一陣子,等待雞蛋回復到室溫之後,再放入鍋中。最保險的方式是將雞蛋退冰之後,置入鍋中加入冷水後,再一同煮沸。

  • 戳洞

在開始煮之前,可以在雞蛋的鈍端上戳上小洞,這麼做的目的是讓雞蛋氣室中的空氣,能夠在烹煮的時候有孔洞可以釋出,而不會讓空氣擠破蛋殼,造成蛋白流出。

  • 加入食用醋或鹽巴

在水中加入醋或鹽巴的目的不是為了調味,是因為蛋白質除了遇到熱會凝固之外,遇到酸性與鹽分也都有助於凝固蛋白,在蛋殼破裂的時候幫助蛋白凝固,減少流出的機會。

煮蛋的時候

  • 將準備好的蛋放在鍋中,加入冷水,開火煮沸。在加熱過程中,可以用筷子翻動雞蛋,讓雞蛋的蛋黃留在蛋中央。
  • 水煮到大滾之後關火,將蓋子蓋上離開瓦斯爐。接著悶6-10分鐘,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熟度悶熟雞蛋,喜歡些許濕潤蛋黃的水煮蛋可以悶6分鐘起鍋,喜歡全熟的水煮蛋可以悶超過10分鐘。

剝蛋殼的時候

  • 冷卻

起鍋的蛋馬上放入冰水或是冷水中冷卻至少1分鐘,是使用熱脹冷縮的原理讓蛋白能夠與殼分開,讓蛋更好剝。

  • 滾壓

冷卻完之後的水煮蛋可以放在乾淨的桌上,用手掌輕輕的壓在桌面上滾個幾圈,讓蛋殼上佈滿裂痕之後,就可以比較方便剝除蛋殼了!

除此之外,越新鮮的蛋的外層殼膜嵌入蛋殼內,內層的殼膜緊緊黏住蛋白,兩層蛋殼膜還未明顯分離,容易造成水煮之後的蛋殼難以剝除,因此與剛產下的蛋相比,產後放置約3天的新鮮蛋才比較適合水煮蛋呢!
瞭解這些水煮蛋的重點之後,跟著台灣好農一起輕鬆吃水煮蛋吧!

PHOTO RESOURCE:Quinn Dombrowski CC License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