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冬至甜湯添新意,動手做芋圓&地瓜圓

陳蘋果 2015-12-22

冬天是芋頭的盛產季節,吃膩了燉湯、煮粥的鹹芋頭,不妨試試自己動手做芋圓,作法其實不如想像中困難唷~芋頭蒸熟,加入砂糖、木薯粉拌勻,切成適口大小,以滾水燙熟即可享用,搭配湯圓和薑汁黑糖水,讓冬至湯圓添新意!

芋圓地瓜圓1

千變萬化的芋頭料理

臺灣的芋頭產期在每年11月,一直到隔年的4月左右,因為芋頭的生長能力強,可適應各種生長環境,除了種植在水田或排水不良的低溼地,有些耐旱的品種,也可以在旱田中栽培。芋頭富含高量的膳食纖維,可作為主食,或入菜餚,亦可做成芋泥餡料,以麵團包裹後烘烤,做成中式茶點,千變萬化的料理方式,每種口味都深受消費者喜愛。

芋圓地瓜圓2

芋圓地瓜圓,純天然手工製超簡單

純手工製作的芋圓、地瓜圓,其實非常簡單,現做的芋圓、地瓜圓無須添加任何化學原料,口感自然Q彈,在寒冷的冬夜裡,來上一碗溫熱的黑糖芋圓湯,或是將芋圓搭配湯圓、花生湯、燒仙草…等,真是幸福無比啊~趕快跟著下面步驟一起做看看吧!

【材料】

芋頭300g、地瓜300g、木薯粉各150g、砂糖各30g、黑糖水(視個人喜好增減甜度)

芋圓地瓜圓7

【芋圓、地瓜圓作法】

1. 芋頭、地瓜洗淨削皮,切成小塊狀,放入電鍋中,外鍋放1杯水蒸熟。

2. 芋圓和地瓜圓做法相同,將蒸熟的芋頭/地瓜壓成泥狀,趁熱加入砂糖混合均勻。

3. 接著在芋泥/地瓜泥中加入木薯粉,直接用手揉成糰狀。

4. 將揉好的芋泥團/地瓜泥團均分成6小塊,搓成長條狀,再切成小塊狀。

芋圓地瓜圓3

6. 做好的芋圓/地瓜圓可直接下鍋煮,或冷凍保存,想吃的時候再取出,無須退冰,直接以滾水煮熟即可。

芋圓地瓜圓4

【芋圓地瓜圓甜湯作法】

1. 將適量黑糖加入熱開水中,溶解後成為黑糖甜湯。

芋圓地瓜圓6

2. 煮熟的芋圓、地瓜圓加入甜湯中,即可享用囉!

芋圓地瓜圓5

【小撇步】

  1. 芋頭較不易熟透,建議切小塊一點,可縮短蒸煮的時間。
  2. 壓芋泥時,可保留一些小小塊狀,增加芋圓的口感唷~
  3. 蒸熟的芋頭/地瓜含水量不一,建議分批加入木薯粉,再視情形增減份量,以麵團不沾手為準。
  4. 剛做好的芋圓/地瓜圓盡量不要堆疊,以平鋪方式冷凍保存,避免黏在一塊兒。

同場加映:自己做燒仙草,搭配芋圓地瓜圓最對味

大甲無毒芋頭,濃郁香氣、口感綿密~各種口感的地瓜快來品嘗~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無毒芋頭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