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廚房調味三寶─蔥、薑、蒜,烹飪使用的時機

食中健 2015-04-10

有許多菜餚都會用到蔥、薑、蒜來調味,一來增添美味,再者也有殺菌養生之用,但是您知道嗎?其實蔥薑蒜分別也有恰當的使用時機,符合的話更可以發揮較大的作用!

蔥薑蒜用法

1. 蔥─多搭配貝類

蔥,三星蔥

蔥可謂是廚房裡的必備品,有極為豐富的營養價值,例如每100克的蔥(約4~5支蔥),就有高達2.2克的膳食纖維,含量是小白菜的100倍。膳食纖維有助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使身體排便通暢。豐富的維生素C,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蔥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揮發油和辣素,不論是聞起來或是嘗起來有著特別的香氣,能去除菜餚中太過油膩的味道,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蔥不僅能夠緩解貝類(如螺、蚌、蟹等)的寒性,還能維持膽固醇正常功能、體質強健。

蔥裡面有種叫蒜素(Allicin)的成分,含量雖比蒜頭少,但相對的對於腸胃的刺激與負擔較低,還具有殺菌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蒜素如果超過60℃,以及倘若切得太細的話容易流失,因此想吃營養又美味的蔥,建議可將蔥切大段點,並且在食物起鍋前加上去比較好喔!

2. ─多搭配魚類

薑

魚類容易會有腥味,屬於寒性,生既可緩和魚的寒性,又可解腥味。烹飪魚類的時候多放些,可以幫助消化。

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有養顏美容的效果。還能使血液循環加快,全身溫暖,因此天氣冷時也適合吃,不過相反,天氣較炎熱時就要酌量囉。生還有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的吃法有很多,像是醃製薑片、喝薑湯薑茶,吃薑粥。炒菜蒸魚放些薑絲,燉肉熬湯放些薑片,製作水餃餡時加點薑末,不僅使味道鮮美,又讓人開胃有助消化,促進胃腸吸收營養。

 

3. ─多搭配肉類

大蒜DSC_1035

裡的營養素能夠提味,烹調肉類的時候可以多放蒜,使肉薩發出香味,不但可促進食慾,更加好吃,也能促進腸為蠕動而幫助消化。大蒜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因為大蒜中含有一種叫「硫化丙烯」的成分,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

 

飲食如果不均衡的話,人體中硒的攝入減少,這使得胰島素合成下降,這時建議多食用大蒜,因為大蒜中的硒含量較多,對於胰島素的合成有一定的作用,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以幫助體內機能一定的平衡。大蒜有的抗氧化活性優於人參,因此常吃的話有助於美容養顏喔!

出處:餐桌上cookingnow 授權使用

 

小編同場推薦:蔬菜吃不夠嗎?【蔬菜嚐鮮組,好菜含運送到府】,

還能獨享 45元加購「有機轉型期帶殼玉米筍(原價90元)」、39元加購「恆春無毒洋蔥(原價75元)」!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蔬菜嚐鮮02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