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天冷食補香辣味~元氣滿滿好過冬!

陳蘋果 2015-11-24

蔥、薑、蒜、胡椒這些做菜時常用的辛香料,普遍被作為調味料使用,不過他們也是辛溫發汗的好食材,在冷冷的冬天裡,可以發揮身體暖暖的效果,用來烹煮食補料理,幫助你元氣滿滿好過冬!

麻辣鍋

臺灣人的觀念普遍認為冬季需進補,但是把進補當成大吃特吃的藉口,麻辣火鍋、羊肉爐、薑母鴨樣樣來~這樣反而易造成身體負擔,尤其患有慢性病者、感冒、身體較為躁熱、火氣大的時候,也不適合進補。

與其大肆進補,倒不如在日常飲食中加入能讓身子暖呼呼的食材。而有些看似小配角的辛香料,例如蔥、薑、蒜、胡椒等,都能發揮大大功效!

小配角一號:蔥

蔥

「蔥」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食物纖維以及多種礦物質,並且含有一種特殊的香氣,能達到去腥和殺菌效果,常用在像豬肉或羊肉等帶有腥味的菜肴中,肩負調味的重責大任。

不過要注意,有胃腸道疾病的人,尤其是胃潰瘍的病患,不宜吃太多辛香料;若眼睛有結膜炎、乾眼症、麥粒腫,或青光眼等症狀,也不能吃過量的蔥喔。

小配角二號:薑

薑

生薑性味較溫辛,常被當作溫熱、發汗的良方,少量食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對於身子虛寒的人來說,可適量地喝些薑茶,或吃點醃製的嫩薑,易促進胃液分泌,感覺也比較舒服。體質較為燥熱者,在食用生薑時,可保留有利水效果的薑皮,讓偏涼的薑皮來中和體內燥熱,達到真正的食補效果。

小配角三號:蒜

蒜

生食大蒜具有強力的殺菌作用,在體內達成破壞細菌繁殖與生長的效果。大蒜素對腸胃有刺激作用,腸胃功能較差的人,每天生吃大蒜建議不要超過一瓣;腸胃功能正常的人,則以2~3瓣為上限,煮熟的大蒜性質較乾溫,則比較沒有限制。另外,患有眼睛相關疾病、病毒性肝炎的人應該少吃大蒜。

小配角四號:胡椒

胡椒

胡椒在西方料理調味中,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常和食用鹽放在一起,在全球各地的餐桌上都可見到它們的蹤影,是被運用最為廣泛的香料之一,具有特別香氣而廣受歡迎。

料理中適時加入一些特殊香氣的辛香料,不但可讓味道更富層次感,也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慾,在寒冷的冬天中補充元氣。但是要注意,如果腸胃有發炎症狀,或是體質偏燥熱者,則比較不適合食用過多辛香料喔!

 

PHOTO RESOURCE:LWYangTim SacktonDwight SiplerBob CC Licensed

 

同場加映:15分鐘出好菜:綜合菇薑味滷大蒜、黑胡椒、橄欖油、檸檬汁,涼拌菜的不敗組合!廚房調味三寶─蔥、薑、蒜,烹飪使用的時機

夠味夠有勁的阿里山老薑來啦!熱烈預購中,可以直接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阿里山老薑 

恰到有勁的台東粉薑,可以直接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老薑

許多料理的好朋友-蒜

台灣好農_大蒜320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